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关注

解答:30岁以下的人不患高血压?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据全国卫生部门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成年人高血压发病率不断上升,达到了11。我国现有高血压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每年新增300万人以上,用于高血压的医疗费达366亿元,高血压及其常见并发症脑卒中和心脏病已成为现代社会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无声杀手。值得警惕的是,高血压这种所谓的老年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全国卫生部门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成年人高血压发病率不断上升,达到了11.88%左右。我国现有高血压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每年新增300万人以上,用于高血压的医疗费达366亿元,高血压及其常见并发症脑卒中和心脏病已成为现代社会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无声杀手”。
    
    值得警惕的是,高血压这种所谓的“老年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正在逐步年轻化,其中城市白领成为高发人群。据广东省首次 “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表明,广东省30至40岁人群高血压患病率10年间上升了5倍,上海市仁爱医院的门诊调查显示,在他们接诊的高血压病人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20%,10年前这个比例还不到10%。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体检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2006年北京某科研单位1411人在该中心进行体检,参加体检的基本上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查出患有高血压的250人,占17%,心电图异常的306人,占21%。该中心主任田京发说,这可能是由于现在年轻人升学、工作、生存压力大,竞争激烈,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下,导致肾上腺素过多分泌,引起血管收缩,最终导致高血压;而许多年轻白领没有规律的生活方式,三餐不定,坐多动少,加班熬夜,抽烟喝酒,加上夜生活频繁,饭局多,长期过多地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等,都是导致高血压患者低龄化的重要因素。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干部病房主任夏云峰教授介绍说,高血压根据致病因子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我们通常讲的高血压病主要是指原发性高血压。它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的综合作用引起的,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是引起高血压病的重要诱因。如易激动、愤怒、肥胖、缺少运动、摄入食盐过多、烟酒过度以及生活不规律、长期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会导致神经系统和内分泌失调,使大脑皮层和皮层下血管舒张作用发生紊乱,引起全身小动脉阻力增加,或血液循环容量增加,久而久之形成了高血压。
    
    高血压病是可以预防的,即便是已经患了高血压病,只要能引起高度重视,采取积极的态度,正确防治,也可以减少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将其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作者: 佚名 2008-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