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脂常识

血液中理想的甘油三酯水平是多少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高甘油三酯血症是否为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一直存在争议。最近的研究表明,高甘油三酯血症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高甘油三酯血症与冠心病死亡或心血管事件(心绞痛、心肌梗塞)之间直接相关,或者在伴有低HDL-胆固醇水平时直接相关,或者在伴有低HDL一胆固醇水平时使这一相关性加强。高甘油三酯血症是脂蛋白代谢异常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高甘油三酯血症是否为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一直存在争议。最近的研究表明,高甘油三酯血症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高甘油三酯血症与冠心病死亡或心血管事件(心绞痛、心肌梗塞)之间直接相关,或者在伴有低HDL-胆固醇水平时直接相关,或者在伴有低HDL一胆固醇水平时使这一相关性加强。

  高甘油三酯血症是脂蛋白代谢异常的一种反映,往往伴有HDL水平下降和小的致密的LDL水平升高。小的致密的LDL有更强的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此外,高甘油三酯血症时,往往还伴有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和高凝状态。Stockholm的研究结果表明,用氯贝丁酯和烟酸治疗高甘油三酯血症后,冠心病死亡率的降低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的下降呈显著相关。另一项降低胆固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也表明,用考来替泊和烟酸治疗三年后,血管造影证实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的延缓,仅见于甘油三酯显著降低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治疗组。

  ATPII报告将甘油三酯水平分为四级:正常水平,低于2.3毫摩尔/升;临界高水平,2.3~4.5毫摩尔/升;高水平,45~11.3毫摩尔/升;极高水平,超过11.3毫摩尔/升。甘油三酯处于临界高水平和高水平的患者,常常伴有导致冠心病危险性增加的脂质紊乱,如家族性复合型高脂血症和糖尿病性脂质紊乱血症。甘油三酯水平超过11.3毫摩尔/升的患者急性胰腺炎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我国正常人血脂水平比相应年龄、性别的欧美人为低。理想的血清甘油三酯水平是0.34~1.7毫摩尔/升。血清甘油三酯水平>1.7毫摩尔/升为高血甘油三酯水平。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