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脂检查

血脂代谢异常的实验室检查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其结果是诊断血脂代谢异常的主要依据。(5)其他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其结果是诊断血脂代谢异常的主要依据。

    (1)放置4℃过夜的血清外观。当血清中富含TGCMVLDL含量增多时,由于它们颗粒直径较大,折光性强,在光线照射下血清呈均匀混浊;当血清上部出现“奶油层”时,说明比重较轻的CM含量多上浮之表面所致。若血清中的CMCLDL含量正常,则血清是澄清的。

    (2)测定血清TCTG浓度。有条件者可同时测定血清HDL-C及其亚型、LDL-C、载脂蛋白等,其中血清LDL-C也可用Friedewald公式计算,但血清TG浓度≤350mg/dl时与实测的LDL-C浓度才相似,公式为LDL-C=TC-HDL-C-TG/5mg/dl)或TC-HDL-C-TG/2.2mmol/L)。

    根据以上检测可将高脂蛋白血症简单分型,只有Ⅱb和Ⅲ型尚无法鉴别(见表1)。

    (3)脂蛋白电泳。将血清放入琼脂糖电泳板上通电后,其移动距原点由远至近依次为α带即HDL、前β带即VLDL、β带即LDL、原点一不移动即CM。当血清中某些脂蛋白含量增多时,电泳板上相应区带就深染,其它区带浅染或不染。

表1 高脂蛋白血症初步分型

放置4℃冰箱过夜血清外观

TC

TG

分型

澄清

 ——    

——

正常

↑↑

——

Ⅱa

混浊

均匀

——

↑↑

ⅡbⅢ

上部“奶油”层下部混浊

下部澄清

-

↑↑

I

 

-

↑↑

V

 

    (4)注射肝素后激活LPL活性。若注射肝素后使LPL活性增强,则血清中含CM的“奶油层”消失,否则说明LPL活性缺乏或减低。

    (5)其他检查。当血清TG升高伴肥胖者多有体内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应做葡萄糖耐量试验,排除糖尿病。此外,应常规测定血清尿酸含量,以除外高尿酸血症。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