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律失常关注

警惕危险的胸闷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可是几天前,记者突然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一天夜里他感到胸闷,因为平时心脏并无毛病,所以家人和他本人并不在意,喝了点水,就睡觉了。英国科学家结合多年研究经验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人口每天心肌梗塞病死率从4.9%上升到6.9%。海军总医院心外科主任张载高解释道,心肌梗塞......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位当医生的朋友,50多岁,平时常说自已体健如牛。可是几天前,记者突然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一天夜里他感到胸闷,因为平时心脏并无毛病,所以家人和他本人并不在意,喝了点水,就睡觉了。没想到,一睡不起撒手人寰。惨痛的事实告诉人们,寒冬时节,心脏病猝死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四五十岁的壮年人,更应该加倍注意。

  英国科学家结合多年研究经验得出结论: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人口每天心肌梗塞病死率从4.9%上升到6.9%。我国也有报道,寒冬季节,尤以12月份至次年2月份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在连续低温、阴雨和大风天气,急性心梗发病率显著增高。

  冬季缘何易发生心梗猝死?海军总医院心外科主任张载高解释道,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种严重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因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和冠状动脉持续性痉挛引起的。隆冬季节,由于寒冷对机体的刺激,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体内儿苯酚胺分泌增多,后者可使人的肢体血管发生收缩,心率加快,心脏工作负荷增大,耗氧量增多。此时,心肌就会缺血缺氧,引起心绞痛发生。交感神经兴奋和儿苯酚胺本身还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当肛门温度降低至30℃时,引起血浆丧失,血量减少,还可使血小板易于凝聚,血液粘稠度增大,血液浓缩,形成血栓,这也是导致心梗的重要原因。此外,由于在温度低的情况下,血压容易升高,加重了心脏负担,还有维生素D水平的降低、胆固醇的升高和冬天易患呼吸道疾病,这些都可能导致心梗猝死。冬天发生心肌梗塞的人多半是老人,在家发病,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得到及时救治。不管原因如何,冬天和心脏病发作是有关联的。

  随着严冬的来临,心脑血管疾病的又一个高发期也到来了。众所周知,急性心肌梗塞常伴有剧烈的胸部疼痛。但是,对老年人(一般指65岁以上者)却不尽然。据资料分析,将近1/3的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病人不会产生剧烈的胸痛。由此可见,对于老年人,不宜将有无胸痛作为鉴别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依据。对于发病的病人,现场急救很重要,而这往往是由“第一目击者”———家人或是当时在他身边的人来完成的。

  在家庭中常见的而且情况危急的重症,恐怕非急性心肌梗塞莫属。它来势汹汹,死亡率高。据统计,急性心梗死亡的病人中,有1/2甚至是2/3在到达医院前就已死亡,也就是说死在了家中或是送往医院的途中。

  绝大部分的急性心梗病人在发病前都会有先兆,张载高主任说,这就是心绞痛增加。当你感到胸闷,胸骨后疼痛,有时还会向左肩部和背部放射时,一定要考虑是否是心绞痛,及时去医院诊治,千万不能忍着,尤其是40岁左右的壮年男子,因为目前心梗的发病率在日趋低龄化。而当患者发病时,作为“第一目击者”的家人,在呼救120、等待救护车到来时,一定要做现场急救,对于心源性猝死者来说,最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4到10分钟。如何安全度过心脑血管病的冬季高发期?专家给予以下建议。一是天气多变时,适时加减衣物。二是按时服药,找正规医院有正式资质的大夫开药。出门在外,应随身携带几片有效期内的硝酸甘油,如突然发病,该药可有效舒张冠状动脉,缓解症状。三是加强自我保健。要保持适当的活动量,不要因天气寒冷,而懒于外出,使抗寒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多补充蔬菜、水果和水分,防止便秘带来的隐患。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