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律失常关注

感冒、发烧是否会导致心律失常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常常有些病人在感冒、发热时感到“心慌”,自觉心跳加快或不齐。由此可见,感冒发热时可通过以下几方面导致心律失常。(1)感冒发热时心血流量增加,心率加快,以及耗氧量增加,这对心脏代偿力已不稳定及储备能力较低的患者,会引起心律失常的发生。(2)感冒发热时,虽然血容量无明显改变,但红细胞从贮存处流入血液增多,使......

点击显示 收起

  常常有些病人在感冒、发热时感到“心慌”,自觉心跳加快或不齐。这是因为病毒感染或细菌所致,其病理生理机制是综合性的。

  发热时,脉搏与体温呈平行的增加,体温每升高1 度,心率增加8—10次/分。心率增加部分是由于体温对心脏起搏点的直接作用,部分是由于回心血流量增加所致。

  由此可见,感冒发热时可通过以下几方面导致心律失常

  (1)感冒发热时心血流量增加,心率加快,以及耗氧量增加,这对心脏代偿力已不稳定及储备能力较低的患者,会引起心律失常的发生。

  (2)感冒发热时,虽然血容量无明显改变,但红细胞从贮存处流入血液增多,使红细胞量和血球压积增加,致使血液粘滞性增高,造成心脏阻力负荷增加,致心律失常发生。

  (3)感冒发热时,对心脏功能的直接影响,如感冒发热,全身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心脏在相对缺氧的情况下进行工作,易诱发心律失常。

  (4)感染毒素的直接作用。细菌对心肌损伤或由细菌在心脏外释放的毒素,损害心脏各瓣膜、心包膜、心肌的神经以及冠状动脉。如白喉的神经毒素能够损害心脏的神经、心外的神经和脑。这些神经毒素将会影响心脏的节律、传导及其复极,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

  (5)病毒性心肌炎。病毒直接侵害心脏传导系统,可致心律失常。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