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律失常关注

青春期心动过速不是心脏病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全家人都很紧张,但医生诊断后却说:小红患的是“青春期心动过速”,并不是心脏病。医生说,因为青春期是人体发育的旺盛时期,也是各器官的功能从基本成熟到完全成熟的过渡阶段。但是,青春期时植物性神经功能往往不够稳定,容易出现紊乱和功能失调,导致青春期心动过速。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功能障碍,待青春期结束后,心......

点击显示 收起

  16岁的小红在升学体检时被测出心跳达到每分钟110次,远远高于正常心跳每分钟60至80次的频率。全家人都很紧张,但医生诊断后却说:小红患的是“青春期心动过速”,并不是心脏病。

  医生说,因为青春期是人体发育的旺盛时期,也是各器官的功能从基本成熟到完全成熟的过渡阶段。在这一特殊时期,心、肺、脑、生殖器等组织在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支配下,会迅速发生改变。但是,青春期时植物性神经功能往往不够稳定,容易出现紊乱和功能失调,导致青春期心动过速。在对一些16至20岁年龄的青少年进行的临床统计发现,16.8%的人感到心慌,同时还有头晕、乏力、失眠、多梦等神经衰弱症状,到医院检查能发现心率明显增快,而其他有关项目的辅助检查都为正常的怪现象。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功能障碍,待青春期结束后,心悸等症状就会不治而愈。

  青春期心动过速虽然不算什么器质性疾病,但如果每分钟心跳超过120次,孩子也会感到很难受,此时就应该休息,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调节植物神经的药物,如服用谷维素、维生素B1各10毫克,每日3次;严重者可服用舒乐安定,每次1片,每日3次。心悸在每分钟120次以下者,一般不用休息,遵循医嘱按时服药就可以了。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