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律失常常识

室内束支传导阻滞的病因病理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室内束支传导阻滞的病因多见于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病,以及风湿性心脏病等。病理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多见于有右室增大,如:风湿性心脏病、克山病早期、先心病、肺心病等。而室内三支阻滞的,常见于冠心病、心肌病以及原发性传导系统退行性变。关于室内束支传导阻滞的发生机理,过去曾简单地认为是由于束支发生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室内束支传导阻滞的病因多见于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病,以及风湿性心脏病等。而左束支及分支阻滞多见于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心肌病、高血压病、慢性克山病、主动脉瓣病等。其中,以左前分支阻滞最常见,左后支阻滞最少见。右束支阻滞可见于少数健康人。右束支阻滞远较左束支阻滞为常见。病理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多见于有右室增大,如:风湿性心脏病、克山病早期、先心病、肺心病等。而室内三支阻滞的,常见于冠心病、心肌病以及原发性传导系统退行性变。

  关于室内束支传导阻滞的发生机理,过去曾简单地认为是由于束支发生组织学上的断裂所引起。近年来发现:生前有束支阻滞的病例,尸检时有的看不到束支有何病理改变;临床上有时也可看到间歇性或交替性束支阻滞。这些都说明束支阻滞的出现未必都是由于束支发生断裂所引起。

  目前资料表明:束支阻滞的出现是由于两侧束支不应期长度发生显著差异所引起。当一侧束支较另一侧束支传导延迟达0.04秒或以上,但未完全阻断时,即可发生完全性束支阻滞的心电图图形。如果传导延迟达0.04~0.05秒之间,则发生不完全性束支阻滞的图形。束支阻滞可以是永久性的,也可以是间歇性的。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