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律失常检查

如何从患者病史中了解和评价心律失常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病史是患者病情长短、病情轻重、病程是否发展的重要记载,在很大程度上为我们诊断病因、了解病情程度提供了不可缺少的第一手资料。阵发性心动过速的患者突然发作与突然终止特别引人注意。有些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患者发作时,可出现心悸、憋气、面色潮红、烦躁、脉率快。同时,有些病史也为我们提供了病因诊断的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病史是患者病情长短、病情轻重、病程是否发展的重要记载,在很大程度上为我们诊断病因、了解病情程度提供了不可缺少的第一手资料。有时甚至是心律失常的重要指征。如心悸是心脏跳动的感觉,正常时见于强力活动或情绪激动时。期前收缩的病人主诉时有感觉强力心跳或期前收缩之后的间歇;心动过缓的病人可以感到心跳缓慢,心动过速的病人则常觉心悸或心慌。阵发性心动过速的患者突然发作与突然终止特别引人注意。不规律性心悸表明有心房纤颤,规律性心悸可能是房性或室性心律失常。心搏停止或无有效心脏输出的室性心动过速性心律失常,自限性发作可引起阿斯氏晕厥,病人可突然意识丧失,但在窦性心律转复后很快恢复。恢复后,由于皮肤血管床的循环复原,出现脸红。有些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患者发作时,可出现心悸、憋气、面色潮红、烦躁、脉率快。

  同时,有些病史也为我们提供了病因诊断的依据。如过去病史中有高血压、高血压性心脏病史,而近来出现胸闷、心悸、心前区不适、下肢水肿、脉结代。这样,结合病史,首先要考虑是高血压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心电图证实存在左心室肥厚及劳损、心律失常(频发室早)。

  因此,认真而详尽地了解病史,对于心律失常的产生病因及愈后估计都有重要意义。即心电图检查的结果判定离不开病史,而心电图检查也是心血管疾病及其它相关病变不可缺少的辅助检查。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