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脏瓣膜手术

心脏手术为什么要进监护室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随着医学的民展,监护室(ICU)已成为现代化医院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心血管科的监护室,它直接关系到手术病人的安危和康复,是提高外科手术成功率关键环节之一。心脏手术后,病人的心、肺、肾、脑等功能处于不稳定状态,通过监护及时发现异常变化,并应用先进的医疗技术及设备立即纠正,使各种异常指标迅......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的民展,监护室 (ICU)已成为现代化医院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心血管科的监护室,它直接关系到手术病人的安危和康复,是提高外科手术成功率关键环节之一。心脏手术后,病人的心、肺、肾、脑等功能处于不稳定状态,通过监护及时发现异常变化,并应用先进的医疗技术及设备立即纠正,使各种异常指标迅速恢复到正常范围,保证病人各个脏器的功能处于稳定状态,使病人渡过危险阶段。因此,心脏手术后的病人都要进入监护室进行集中护理,为了使您对监护室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下面介绍一下监护室的一般情况。
  (1)建立监护室的目的及要求:建立监护室的目的是集中技术人员的力量,应用现代化精密的监护医疗设备,对病人进行最佳的术后监护。监护室配有经过特殊训练的高水平的专业医师和护士,监护室内衽24小时值班制,医护人员要昼夜守护在病人身旁,随时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病人有意外时,迅速组织抢救。
  (2)进入监护室 的要求:进入监护室的病人均为心脏手术后及危重者,由于病人相对集中,交叉感染的机遇较高,因此凡进入监护室的人员必须穿工作服并换鞋,病人家属谢绝入室探视或陪护。
  (3)病人进行监护室后的要求:病人进监护室,医护人员要对其生命体征进行持续监护,监护的主要手段是各种功能的监测仪。病人术后一进入监护室,医护人员就要迅速连接好呼吸机、心电监护线、动脉测压器、中心静脉压管、导尿管、胃管、输液泵等。这些导线和管道都是监测和维持生命的重要管道,病人要密切配合,不能自行拔出,避免发生意外,危及病人生命。为帮助病人安全渡过插管阶段,医护人员通常要使用束缚带将病人的手或脚固定于床旁,以防病人在不清醒时自己拔管,一般在术后1-3天病情平稳后,各种管道可相继拔出。
作者: 佚名 2004-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