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心脏瓣膜手术

南京鼓楼医院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鼓楼医院开展自制同种异体心脏瓣膜移植新技术为一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施术成功日前,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地为一11岁女孩施行了“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术、三尖瓣成形术和同种异体肺动脉瓣膜移植术,尤其是用自制的同种异体心脏瓣膜为患儿重建肺动脉瓣,这在华东地区尚属首例。南京雨花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冯嘉宝,患先天性复......

点击显示 收起

鼓楼医院开展自制同种异体心脏瓣膜移植新技术

为一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施术成功

日前,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地为一11岁女孩施行了“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术、三尖瓣成形术和同种异体肺动脉瓣膜移植术,尤其是用自制的同种异体心脏瓣膜为患儿重建肺动脉瓣,这在华东地区尚属首例。

南京雨花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冯嘉宝,患先天性复杂性心脏病于1998年曾在一家医院做过手术,但术后病情并未好转,逐渐加重,心慌气短,说话断断续续十分费力,由于长期心脏供氧不足,缺乏营养,身体羸弱,经常晕倒。父母带她慕名求治于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主任为其全面检查,发现女孩重度心衰,心胸比例严重失衡,肿大的心脏占据了胸腔90%的空间,而正常人的心脏在胸腔内占的比例不到50%,其心脏不仅患 “法乐氏四联症”,而且肺动脉瓣及三尖瓣严重关闭不全,肺充血。只有再次进行手术矫治才能挽救女孩的生命,他们决定为其进行“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术、肺动脉瓣重建术和三尖瓣成形术。然而,一刀行几术手术极其复杂,且第二次手术难度极大,因为第一次手术后,胸骨与心脏、心包严重粘连,二次手术分离时易造成大出血。王东进主任等医生凭着高超的技艺,经过9个小时的精心手术和紧张奋战,终于获得成功。据了解,以往手术矫治肺动脉瓣用心包做,时间长了易卷缩钙化而破损。而他们采用自制的同种异体带瓣血管移植新技术为女孩重建肺动脉瓣,这是当前国际上心脏瓣膜移植新技术。这种同种异体瓣膜的形态与组织结构与人体一样相容性好,使心功能恢复迅速完善,术后无需服用抗凝药物,并可用于任何心脏瓣膜的替换术,且有广泛的应用前途。术后,女孩恢复顺利,一周后痊愈出院。                          

作者: 佚名 2004-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