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常识

中风先兆盘点:老人无明显原因的舌痛需警惕

来源:卫生与生活报
摘要:中风之所以让人防不胜防,是因为还有尚未被认识的一些诱发因素。以下症状,就是人们陌生的中风预兆。据分析,老年人的多寐绝大多数与中风有密切关系。与其他中风预兆不同的是,多寐更早出现,在中风前6个月到1年已有症状,因此,若及早结合血黏稠度、血脂、血压等检查结果给予治疗,将可能防患于未然。...

点击显示 收起

  中风之所以让人防不胜防,是因为还有尚未被认识的一些诱发因素。以下症状,就是人们陌生的中风预兆。

  多寐 多寐又称为瞌睡。轻者倦怠嗜卧、食后困顿、时时思睡;重则昼夜嗜睡或醒后复睡。据分析,老年人的多寐绝大多数与中风有密切关系。与其他中风预兆不同的是,多寐更早出现,在中风前6个月到1年已有症状,因此,若及早结合血黏稠度、血脂、血压等检查结果给予治疗,将可能防患于未然。

  抑郁 美国医学家发现,精神抑郁可以使男性首次发生中风的危险增加58%,使女性中风的危险增加85%。原因是抑郁使免疫系统的防病、抗病能力“滑坡”,血小板凝聚力增强,容易诱发梗塞。若能及时治疗抑郁症并服用抗凝血药物,就可以减少中风危险。 

  炎症 专家指出,冬春季之所以高发中风,可能与这个季节感染增多有关。因此,建议加强对感染性疾病的防治,同时服用有利于消除血管炎症反应和有抗凝血作用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等。

  舌痛 老年人无明显原因地舌痛,多是微血管的炎症反应,也可能与血黏度增加有关。因此,老年人若出现舌痛、麻木、活动不便,不仅应注意局部,更应进行全身检查,根据情况服用溶栓药物,预防中风。   

  打鼾 特别是近半年来出现的日益严重的、“打得死去活来”,甚至有呼吸暂停的打鼾是引起中风的重要因素。因而提示严重的打鼾应视为中风的预兆,应进行早期治疗,并同时服用扩张脑血管的药物。

  吞咽麻痹 喝水偶尔发呛,咽部不适,咽食物时总觉得有食物残留和吞咽不利的感觉。这可能是咽神经受损引起的中风性感觉丧失。研究表明,这种麻痹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若及早使用脑血管扩张药及溶栓药,不仅有利于治疗吞咽麻痹,还可能预防中风猝发。

  徐美云

作者: 2010-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