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探源

胆固醇斑溃烂是引发中风主因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外科研究中心的加夫里连科教授近日指出,动脉内壁上的胆固醇斑溃烂是引发中风的重要原因。据俄《消息报》报道,加夫里连科认为,中风可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脑动脉栓塞所引发的局部缺血性中风。后一种中风可使人脑缺血、缺氧,危及生命。...

点击显示 收起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外科研究中心的加夫里连科教授近日指出,动脉内壁上的胆固醇斑溃烂是引发中风的重要原因。

  据俄《消息报》报道,加夫里连科认为,中风可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因脑动脉破裂而发生的脑溢血;一种是脑动脉栓塞所引发的局部缺血性中风。后一种中风可使人脑缺血、缺氧,危及生命。

  俄专家指出,过去曾普遍认为,血管内壁增厚是局部缺血性中风的主要病因。但是最新研究显示,很多局部缺血性中风患者的脑动脉内壁并不厚。与此同时,俄专家还发现约4/5的此类患者在发生中风前,其动脉内壁上的胆固醇斑均出现了溃烂。这种溃烂使血管中容易形成血块和其它栓塞物,造成血流停止,引起局部缺血性中风。

  加夫里连科认为,胆固醇斑溃烂是引发局部缺血性中风的主要原因。及时发现胆固醇斑的变化,清除“恶性”胆固醇斑可大大降低局部缺血性中风的发生几率。为此,俄研究人员已开发出一套新设备,这些设备可测量胆固醇斑的大小,确定其性质和有效清除“恶性”胆固醇斑。据报道,与传统的药物预防的效果相比,清除已发生溃烂的胆固醇斑可使局部缺血性中风的发生几率下降约5/6。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