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防治

中美合作研究证实:补充叶酸可降低脑卒中风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6月27日人民日报近日,由中美科学家完成的“补充叶酸预防脑卒中的疗效荟萃分析”(见本报6月7日第十五版),赢得国际权威机构“千名医学家”(Facultyof1000Medicine)科学文献贡献力的高度评价,被推荐为必读文章,评价......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6月27日 人民日报 近日,由中美科学家完成的“补充叶酸预防脑卒中的疗效荟萃分析”(见本报6月7日第十五版),赢得国际权威机构“千名医学家”(Faculty of 1000 Medicine)科学文献贡献力的高度评价,被推荐为必读文章,评价得分在最近半年的脑卒中研究论文中排名第一。这是迄今为止由中方科学家参与的心血管领域研究成果获得该机构的最高评价。

  “千名医学家”由来自全球的约2500名顶级医学专家组成顾问团,每日将最近1个月可能改变医学实践的极少数优秀论文,按科学文献贡献力(F1000因子)标准划分为9分(杰出)、6分(必读)、3分(推荐)三个等级向医学界推荐。发表于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上的上述研究科学文献贡献力获得6分(必读)。

  此项研究确认补充叶酸平均可降低脑卒中风险18%,一级预防应用使脑卒中风险降低25%,服用叶酸超过3年使脑卒中风险下降29%。专家认为,该研究针对重大医学和公共卫生问题,对未来的医学和公共卫生实践影响深远。

  国内专家认为,我国没有推行叶酸强化食品,大众没有自觉从食物中补充叶酸的习惯,血清叶酸水平低,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高等因素,与原发性高血压共同作用,可能是导致我国脑卒中发生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目前,该研究小组正加紧后续研究,争取早日研发出适合中国人群的防治措施。
作者: 2007-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