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防治

抗血小板治疗是预防中风复发的基石

来源:河北日报
摘要: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专电(记者张晓松)20日是我国首个“卒中教育日”。有关脑血管疾病专家呼吁社会各界,为减少卒中复发,应高度重视卒中的二级预防,特别是要把抗血小板治疗作为预防卒中复发的基石。卒中,俗称“中风”,是我国第二大致死疾病和第一大致残疾病。特别是卒中的复发,带来了更高的死亡率和致......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专电 (记者张晓松) 20日是我国首个“卒中教育日”。有关脑血管疾病专家呼吁社会各界,为减少卒中复发,应高度重视卒中的二级预防,特别是要把抗血小板治疗作为预防卒中复发的基石。

  卒中,俗称“中风”,是我国第二大致死疾病和第一大致残疾病。特别是卒中的复发,带来了更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据北京安贞医院神经科张茁教授介绍,目前我国约有700万卒中患者,每年因卒中死亡的人数达到150万,大约三分之二的卒中患者留下残疾。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卒中急诊病人中约有40%是复发病人。

  如何防止卒中复发?记者专门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神经内科的宋水江教授。他指出,除了戒烟、限酒,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外,抗血小板治疗应作为预防卒中复发的基石。

  “血栓形成与血小板密切相关,全球450多项抗血小板临床研究已证明了这一点,各国卒中二级预防指南都把抗血小板治疗推荐为标准方法。”据宋水江教授介绍,卒中二级预防常用抗血小板药物有两类:一类是环氧化酶抑制剂如阿司匹林,一类是ADP-受体拮抗剂如氯吡格雷,两类药物分别可使缺血性卒中风险降低25%和33.7%。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