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防治

如何预防二度中风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根据统计,中风5年后,每100位病患中有30人会再度中风,肢体残障程度与后遗症将比第一次更严重,且死亡率高达1/4。而第二次中风发生时,不一定是同一类型的中风。消灭危险因子防二次中风~~~~~~~~~~~~~~~~~~~如何预防二次中风。脑中风专家们指出,唯有消灭危险因子才是根本之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统计,中风5年后,每100位病患中有30人会再度中风,肢体残障程度与后遗症将比第一次更严重,且死亡率高达1/4。而第二次中风发生时,不一定是同一类型的中风。例如:一个脑出血的中年人,当年老时,可能因心脏功能衰竭、动脉硬化而发生脑阻塞。

 


消灭危险因子 防二次中风
~~~~~~~~~~~~~~~~~~~
如何预防二次中风?脑中风专家们指出,唯有消灭危险因子才是根本之道。


1. 控制或免除动脉硬化的危险因子,如:戒烟、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症、高血脂症、心脏病等。


2. 避免会使血压突然上升的情况或行为如:寒冷、大便太用力、紧张、兴奋、激烈运动。


3. 不要喝酒,喝酒会使心跳加快,收缩性血压上升,血流对血管壁的冲击力增加,而使脑血管破裂。


4. 注意水份摄取,避免脱水,造成血液浓缩或血压偏低而脑循环变差。


5. 改变生活型态:包括遵医嘱服药、控制体重、每天做适当运动等。一项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研究指出,血脂偏高的中风患者如果给予降血脂药物,再次发生中风的机率可减少一成六。


Omega-3脂肪酸食物 降低中风机率
~~~~~~~~~~~~~~~~~~~~~~~~~~
而在饮食上,患者可以多食用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鲑鱼、鲭鱼等。美国哈佛大学莫札泰瑞医院曾针对4775位老人进行12年的追踪研究,评估食用鱼类对中风的影响。结果发现,常吃烤鱼的人比每个月吃鱼少于一次的人,中风的机率减少三成。每周至少吃一次炸鱼的人比每个月吃鱼少于一次的人,中风的机率高出四成。进一步研究发现,富含Omega-3脂肪酸的红肉鱼,如鲑鱼、鲭鱼,对血管发炎与控制血压有帮助。至于拿来炸鱼的多为白肉鱼,Omega-3脂肪酸较低。


提醒曾有中风病史的患者,除了从生活型态、饮食习惯的调整外,患者如出现头晕、手脚麻木、恶心想吐、语言困难、手脚不灵活等症状,即使是暂时性的,也都需及时就医,才能预防二次中风的威胁。


 

作者: 佚名 2008-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