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防治

专家呼吁:要强化抗血小板治疗预防卒中复发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新华网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晓松)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世界第三大致死疾病,因其复发导致的死亡率和残疾率更为严重。在20日“中国卒中教育日”到来之际,来自国内神经内科领域的部分专家呼吁公众,高度重视卒中的二......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晓松)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世界第三大致死疾病,因其复发导致的死亡率和残疾率更为严重。在20日“中国卒中教育日”到来之际,来自国内神经内科领域的部分专家呼吁公众,高度重视卒中的二级预防,强化抗血小板治疗,切实预防卒中复发。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前主任委员吕传真是“中国卒中教育日”的创始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例250多万,平均每21秒就有一人因卒中死亡,存活者中约有四分之三丧失劳动能力。卒中给许多个人和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

  “值得关注的是,有过卒中史的患者有着极高的复发风险,而卒中复发导致的死亡率和残疾率更为严重。”据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董强介绍,脑卒中患者在一周内的复发风险为10%左右,三个月内的复发风险高达20%,而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的形成往往是卒中复发的“罪魁祸首”。

  “因此,对于有过缺血性卒中史的患者来说,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是预防卒中复发的关键。”上海仁济神经科主任李焰生指出,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一方面要改变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另一方面要坚持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强化抗血小板治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