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防治

卒中后,最需关心的三件事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急性卒中月内复发率近10%一、首要问题&mdash。防再卒中急性卒中后病人的死亡率很高,30天内达8%-20%,1年内为15%-25%,5年内为40%-60%。其中,50%以上的病人是由于再卒中,也有许多医感染或其他并发症所致。这些感染和并发症的发生.往往与卒中后不合理的生活、不科学的调理密切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卒中月内复发率近1 0%

  一、首要问题——防再卒中

     急性卒中后病人的死亡率很高,30天内达8%-20%,1年内为15%-25%,5年内为40%-60%。其中,50%以上的病人是由于再卒中,也有许多医感染或其他并发症所致。这些感染和并发症的发生.往往与卒中后不合理的生活、不科学的调理密切相关。

     急性卒中的再发率也很高,30天内的复发率为3%-10%,1年内的复发率为5%-14%,5年内的复发率为25%-40%o

     急性卒中的致残率也很高,部分残疾或完全残疾可占24%~53%,以后发展为痴呆者也可占34%。如果属于再次卒中的病人,其致残率更高。

     急性卒中以缺血性卒中为主,占75%~85%,而出血性卒中只占15%'-'25%。无论哪一类卒中,在预后、复发等方面没有区别。至关重要的就是预防再卒中。这也是国际神经科学界一直倡导的“卒中的二级预防”。要预防再卒中的发生.必须做好以下几件事:

     定期随访:随访检查的内容主要是血压、血糖、血脂。

     血压:2004年中国高血压指南规定成人正常血压为:收缩压130毫米汞柱,舒张压85毫米汞柱,当然,不同个体还有一定的差别,但要求24小时内血压相对平稳。所以,对血压测量的时间和方法也有一定要求。发病不久的病人以及长期血压不平稳的病人更需要认真对待。这样才可能获得准确的结果。

     血脂、血糖指标不正常或不稳定的病人,最好2-4周复查一次;指标稳定的病人,也应1-3月复查一次。在此有必要提醒大家,卒中的随访最好到具有诊治卒中能力的医院进行,因为对于卒中的预防国际上是有规范要求的,这是许多临床试验所证实的方法.目前不少医院已成立了“卒中预防和治疗”的专病门诊.共同实施这些治疗和预防的规范。病人到有规范的医院随访。可以得到最科学的指导。

     坚持治疗:卒中病人的治疗应该是全方位的,不要一提到“治疗”,就想到用药。其实,用药在卒中的预防中只是一个方面,病人更不能随便乱吃药。一味追求药物在卒中预防中的价值是个误区!对病人而言,治疗包括三方面的内容:①规律的生活、合理的膳食、必要的锻炼和活动:②针对二级预防的药物治疗,如高血压的调整、血糖的控制、血脂的控制;③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如肺部和泌尿道感染的控制,对吞咽困难者可以早期给予鼻饲饮食;④保证睡眠,调整情绪。许多病人会有心情烦躁,如果这些症状超过自身能够控制的范围,就可能患有焦虑或抑郁症了。所以,卒中后的治疗需要客观具体对待.不能一视同仁、千篇一律。

     早识预兆:国际上.对早识卒中预兆提出了5点识别要点:①突然一侧面瘫。上下肢无力、麻木:②突然语言、意识障碍或理解障碍;③突然头晕,出现平衡障碍、步态不稳;④突然单眼或双眼失明,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⑤突然出现未曾经历过的剧烈头痛。这些卒中发作的预兆,不仅需要病人及其家属掌握。同时也希望公众共同提高识别能力。一旦发现类似病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最好将病人送至有卒中治疗资质的医院.以便病人获得迅速而正确的诊治,将危害降低到最小。二、重要问题——功能锻炼。

     权威观点:功能锻炼是卒中后瘫痪肢体恢复活动最有效的措施,病人最好能在规范的医院得到康复专科医师的指导,尤其在最初的阶段尤为重要。

     1.卒中后是否注重活动对瘫痪肢体预后以及并发症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研究发现,卒中后能够早期离开床位并获得正确活动者,合并感染的发生率为17.87%;长期卧床不活动者,感染的发生率为47.85%。在卒中后21天对病人进行神经功能评分。活动组为31.13,对照组为29.86;发宿90天后,对生活需要完全依赖的病例数在活动组为10.5%,在对照组为25.2%。由此可见,卒中后的活动对预后十分重要,尤其是卒中发生的早期活动。

     2.锻炼的原则:卒中后要长期卧床的传统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国际上强调卒中后病人,必须在神经科医师和康复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早期功能锻炼。何时开始、怎样进行,不可一概而论,每个病人都应该在医师指导下制定详细的锻炼计划,切不可自作主张。否则,锻炼不当,不仅不利于神经功能的恢复,过量锻炼还会对血压不稳定的病人造成危害,尤其是出血性卒中。

     当前,我国神经康复工作的现状与我国卒中病人的霭观需要之间还存在很大的距离,为此,卫生部十年百项讨划“中国卒中中心建设”的工作已于2004年4月开始启动。急性卒中的规范化治疗以及神经康复等相关工作也正在逐步发展,2005年3月,《中国脑血管病防治指南》也已开始启动。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我国对卒中的诊治工作已走向正规。三、后续问题——心理康复

     权威观点:卒中后病人发生心理问题的比例几乎可达100%,有56%的病人存在抑郁性的心理问题.有些甚至非常严重,影响了卒中后神经功能的恢复,甚至还会加重原有疾病,引发新的疾病。卒中后抑郁与卒中的严重程度、卒中脑损害的范围、以及患病后家属和社会的影响都有重要关系。

     卒中后的心理问题出现的高峰期是发病后3~6月间.主要表现为“焦虑和抑郁”:心情压抑、食欲减退、对自身缺乏信心,动作迟滞,甚至出现轻生念头;脾气急噪、睡眠障碍、早醒等。最多的表现形式为四处求医找“好”药。就是不愿意关注自身锻炼的重要性。不愿接受正规医院专家的指导,却对各类小新闻、小报道视为“圣经”,不惜重金购买。卒中病人的心理问题应引起家属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因为卒中后抑郁症与卒中的严重程度、脑损害的范围以及对家属和社会的影响都有密切关系。卒中后抑郁诊断标准

     下列7项中。只要存在5项者,即可诊断:①情绪低落;②对活动失去兴趣与快乐的感受;③失眠或睡眠过多;④易激动;⑤自尊心降低;⑥精力不集中;⑦反复有自杀念头。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