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防治

缺血性脑卒中二级预防的药物选择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缺血性脑卒中包括脑梗死和脑栓塞,经临床治愈后的再发率较高,必须加强二级预防。其二级预防不仅包括改变生活方式、饮食控制、合理运动等基础疗法,还应包括药物干预。至少有三类药物在缺血性脑卒中的二级预防中发挥关键作用,是降低其再发率不可或缺的预防性用药。一、抗血小板药:代表药物是阿司匹林,另有双嘧达莫(......

点击显示 收起

     缺血性脑卒中包括脑梗死和脑栓塞,经临床治愈后的再发率较高,必须加强二级预防。其二级预防不仅包括改变生活方式、饮食控制、合理运动等基础疗法,还应包括药物干预。至少有三类药物在缺血性脑卒中的二级预防中发挥关键作用,是降低其再发率不可或缺的预防性用药。

    一、抗血小板药:代表药物是阿司匹林,另有双嘧达莫(潘生丁)和氯吡格雷。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抗血小板药能够抑制血小板活化与聚集,减少血管内血栓形成,避免血管阻塞,防止缺血性脑卒中再发。一般首选阿司匹林,每日75~100mg,清晨1次顿服,如果患者存在阿司匹林抵抗或过敏反应,可改用氯吡格雷或双嘧达莫。氯吡格雷每日75mg,清晨1次顿服。双嘧达莫每次25mg,每日2~3次口服。服用抗血小板药期间需要警惕出血倾向,预防上消化道出血。为减轻消化道症状,必要时可考虑联用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每日20mg,1次顿服。

    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代表药物是卡托普利,另有依那普利、雷米普利、培哚普利等。ACEI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阻止血管紧张素Ⅱ合成,发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作用,从而能够减小脑卒中再发之风险。一般首选依那普利,每次5~10mg,每日2次服用。为方便患者,降低漏服率,提高依从性,近年大多建议患者最好使用长效ACEI,如雷米普利,每次2.5~5mg,每日1次口服;或培哚普利,每次4~8mg,每日1次口服。如果患者对ACEI的干咳副作用不能耐受,可改用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如缬沙坦,每次80mg,每日1次口服。近年专家认为,血压变异性大时给予钙拮抗剂有效。因此,缺血性脑卒中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最好联用ACEI与钙拮抗剂。钙拮抗剂以氨氯地平或硝苯地平缓释片为优选,每次5mg,每日1次口服,也可选用硝苯地平缓释片,每次1片,每日2次口服。

    三、他汀类药物:代表药物是辛伐他汀,另有普伐他汀、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他汀类药物属于调脂药,主要作用是降低血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改善动脉粥样硬化,与此同时还具有抗炎、抗氧化和抗血小板作用,因而能够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避免因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而致脑血管阻塞,也是缺血性脑卒中二级预防的基础性用药之一。我国最新指南建议,凡是伴有血脂增高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都应将他汀类作为二级预防用药。一般以辛伐他汀为首选药物,每次10mg,每日1次,晚餐时服用。阿托伐他汀也是被专家推荐的一线调脂药,每次20mg,每日1次,晚餐时服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