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康复

家庭,中风康复的摇篮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家庭医药》2003年2月号□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脑三科主任、医学博士蒋晓江......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3年2月号  □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脑三科主任、医学博士 蒋晓江  



  患者一旦发生中风,应尽早就医,给予及时的诊治。大多数情况下,中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宜在医院通过手术和药物进行治疗,但是其预后仍然不容乐观,大约有3/4的病人有后遗症,如留下半身不遂、语言障碍等残疾症。所以治疗中风,做好后期后家庭康复是必不可少的。
  中风后如果争取早期康复治疗,特别是在发病后的前三个月,患者功能恢复的效果较好。对于病程长者,其功能恢复的效果也不容忽视。根据临床经验,在发病后两年内,如果康复措施得当,仍会有不同程度的恢复。

  一般来说,家庭的康复治疗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重视心理护理  建立患者良好心态
  中风患者因半身不听使唤,讲话发音不清或大小便失禁等问题,加之长期卧床,活动受到限制,通常会表现出惊恐、烦躁,或者悲观、失望,精神十分抑郁,这对病人的康复十分不利。
  对此,家属首先要解除病人的思想负担,鼓励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让其保持积极心态;鼓励病人要与医护人员、家属配合,共同加强肢体功能训练;鼓励病人主动参与康复治疗。
  另外,家里需安排一个舒适、安静、方便的休养环境,它可减轻久病者身心疲惫感,减少行动不便带来的烦恼和沮丧。家人的融洽相处、气氛和谐对病人是很好的心理支持。


重视日常护理  减少并发症发生
  首先在饮食结构上要充分保证病人的营养,多吃一些富含高蛋白的蔬菜水果和低糖低盐、低脂肪的食物。如果患者大便秘结,可适当吃芹菜、胡萝卜、水果等,必要时可用药物。因为排便时过于用力可诱发出血性脑卒中、脑栓塞。
  要定时、定量供给饮食。如果病人瘫痪在床,喂食时让病人取半坐位,将少量食物由病人健侧放入口中,以利下行。如病人发生吞咽反射障碍则以半流质饮食为宜,并防止呛咳。
  其次,护理者应常为患者翻身、擦洗、按摩、换洗、整理等,避免褥疮的发生。翻身要求每2~3小时翻一次,擦洗或洗澡每周至少一次。
  再次,对于大便失禁者,可在臀下置吸水性强的布垫,并及时清除排泄物,清洗局部,以保持外阴部清洁干燥,防止泌尿道感染。
  此外,应保持居室洁净和空气流通,注意保养,保持口腔卫生,以防止发生呼吸道并发症。


加强功能训练   提高自理能力
  在中风患者的康复期中,加强患者的运动、锻炼,对恢复病人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病人的锻炼主要有两种,一是在别人的帮助下完成的被动运动,如按摩;二是病人自己参与的主动运动。在早期,宜进行被动运动,如进行肌肉按摩、关节被动运动,以防止关节废用性挛缩。待瘫痪肢体肌力有所恢复,即可指导进行主动运动,如练习伸手、抬脚、关节屈伸转动,进而练习起坐、站立、行走、下蹲以及练习提物等运动,以逐步提高肌力和关节功能。最后还可进一步训练患者的精细动作,如抓握、捻动、用匙筷、翻书报等动作,以提高生活技能。对于发生语言障碍的中风患者,还应同时结合语言康复训练。


● 作者简介:
  蒋晓江,现任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脑三科主任,神经病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全国神经生化专业组委员、中华医学会重庆神经病学专委会委员兼秘书、西南地区五省(市)神经病学协作组委员兼秘书、重庆市神经科学会神经内科专委会委员、《西南神经病学通讯》杂志编委。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