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中风中风康复

中风患者康复训练应先从站立开始练习

来源:大河健康报
摘要:詹建李大妈两个月前患中风导致偏瘫,出院以后,老伴和儿子每天用轮椅推她到河边练走路。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康复中心门诊主治医师任亚峰告诉她,中风偏瘫后下地走路有三个条件:一是不用人扶,自己能站稳。二是抬起正常腿,患腿能单独站立3~5秒钟。任亚峰说,目前李大妈还站立不稳,平衡能力和肌肉力量差,应该......

点击显示 收起

  詹建

  李大妈两个月前患中风导致偏瘫,出院以后,老伴和儿子每天用轮椅推她到河边练走路。李大妈较胖,两人架着她一挪半步,累得满身大汗。李大妈也感到效果不好,让儿子带她到医院问问:怎样练习走路才对?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康复中心门诊主治医师任亚峰告诉她,中风偏瘫后下地走路有三个条件:一是不用人扶,自己能站稳;二是抬起正常腿,患腿能单独站立3~5秒钟;三是患腿由髋关节带动膝关节、脚往前走时,有连续性。如果膝关节不能打弯,仅仅是髋关节带动脚往前走,会出现甩腿、划圈步、足内翻等异常步态。

  怎样练走路才对呢?任亚峰说,目前李大妈还站立不稳,平衡能力和肌肉力量差,应该先练站和蹲,后练走路。具体做法是:先在床边练坐,待坐稳后,再练双脚站立。刚开始由人扶着,慢慢过渡到不用人扶。除了直立,还可练两腿前后分开站立、闭目站立。

  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站稳了,说明肌肉力量有一定恢复,就接着练下蹲和起立动作。刚开始可能蹲不下去,可以先找一个高凳子(或床边),用手扶着练。逐渐降低凳子高度,增加运动强度。任亚峰说,蹲起动作能改善下肢关节灵活性和动作的连续性。

  经过以上训练,患者不用人搀扶,站稳了,蹲起自如了,就可以练习走路了。

作者: 2007-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