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痔疮专题痔疮常识

痔疮不是“疮”治疗时慎用抗生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曾先生的痔疮一发作,他就用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并服用一些抗生素治疗,二三天后可获缓解。在他看来,“疮”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临床上多用抗生素治之。对痔疮而言,吃抗生素自然是起作用的。这位病友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我的痔疮发作到医院治疗时,医生很少用抗生素呢。...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23日 (37℃) 俗话说“十人九痔”,而曾先生就是这十人其中的九人。曾先生的痔疮一发作,他就用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并服用一些抗生素治疗,二三天后可获缓解。在他看来,“疮”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临床上多用抗生素治之。对痔疮而言,吃抗生素自然是起作用的。曾先生把这个方法作为经验向一位“同病相怜”的病友介绍。这位病友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我的痔疮发作到医院治疗时,医生很少用抗生素呢?”

这个疑问可把曾先生难倒了。为了找出答案,他们一起到医院门诊咨询。咨询医师告诉他们,痔疮是直肠下端粘膜、肛管和肛门缘皮肤下的静脉丛扩大、曲张而形成的静脉团,不是人们通常认识的细菌感染引起的“疮”。痔疮发作,除非合并有肛肠部的感染,否则一般不使用抗生素。曾先生的方法管用,并非抗生素之功,而主要是高锰酸钾溶液坐浴的作用。

痔疮患者平时应该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日按时大便的习惯,少吃辛辣的刺激性食物;痔疮发作后及时医院治疗,不要自己乱用药,也不要轻易相信某信偏方。及早治疗一些可使腹压增加的慢性疾病,如习惯性便秘、慢性咳嗽等,减少剧烈运动,适当休息。每晚睡前或便后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或用苦参、鱼腥草各60克,煎水熏洗都有较好效果,如果内痔脱出,应该立即用手托回,一般经适当休息、肛门部位热敷温水浴可以减轻疼痛,大约1周左右的时间,凝血块可以逐渐吸收而缓解。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