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痔疮专题痔疮常识

治痔之道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家庭医药》2003年9月号□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教授陈利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3年9月号  □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教授 陈利生  

  对于痔的治疗,从大的方面讲,可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

  保守治疗,主要用于无症状静止期的痔、早期阶段的痔和Ⅰ、Ⅱ度的内痔。患者只要调整饮食结构,增加纤维性食物;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期排便,避免便秘,保持大便通畅和肛门部清洁则可。一般无需特殊治疗。

  如要用药,可内服药或外用中药坐浴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或肛管内注入油剂或栓剂,有润滑和收敛作用,可减轻局部瘙痒和不适症状。对于血栓性外痔,有时经局部热敷、外敷消炎药物后,疼痛可缓解而不需手术。

  手术治疗,仍然是目前治疗痔疮常用的、效果确切的方法和手段之一,主要适用于有症状的Ⅱ度内痔和无论是病理解剖还是生理功能已不再具有可逆性的Ⅲ、Ⅳ度内痔,以及急性痔病,如嵌顿性痔、坏死性痔、内痔急性出血、急性广泛性血栓、混合痔和症状体征明显的外痔。

  手术目的是去除病灶,以消除症状。传统的手术,多采用外剥内扎、环状切除及套扎等方法。随着医学研究的进展,“肛垫学说”的提出及被认可,人们对痔的发生和治疗又有了新的认识。

  1998年,意大利开创了吻合器痔切除术的新方法,即用特制的吻合器,通过对直肠下端粘膜及粘膜下层组织行环形切除来治疗内痔严重脱垂。这种方法与传统手术比较,优点有:

①手术简单、时间短,一般为10~15分钟;
②术中出血少;
③治疗环形内痔脱垂和痔引起的出血效果显著;
④术后肛门部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术后一般2~4天出院,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时间早;
⑤保留肛垫,符合痔的病理生理及痔的现代概念;
⑥并发症少,未见肛门狭窄、大便失禁等并发症发生。

  该手术自1998年报道后,随后在美国、日本及我国等国家迅速推广。

  痔的手术效果是比较好的。从国内外收集的资料来看,病人很满意及大部分满意者占93%~99.3%。

  痔的手术是安全的,但决不能错误地认为,痔手术是一种小手术。若术中或术后稍有不慎,也可发生术后出血,甚至大便失禁、肛门狭窄等并发症。但如果手术细致,术后患者密切配合,并发症是可避免的。


● 作者简介

  陈利生,从事外科临床工作20多年,现兼任中华医学会广西外科学会常委、秘书,大肠肛门病外科杂志常务副主编,在国内外医学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8篇。曾获省、厅级科技奖3项,主持研究的“加温灌注抗癌机”获国家专利。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