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青春期女孩乳头内陷能矫治吗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家庭医药》2003年4月号我女儿出生时两乳头......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3年4月号    

  我女儿出生时两乳头凹陷,虽然她今年已14岁,两乳头仍然凹陷,还有少许分泌物并伴有腥味。请问,该如何治疗?
                                            江苏  宗怀森

宗怀森读者:
  你的女儿可能患的是先天性乳头凹陷症,与先天发育畸形有关。正常乳头为圆椎状,高出乳峰平面约1.5~2厘米。乳头凹陷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患者可以结婚、生育。乳头凹陷虽然不是大病,但如果不及时矫正,会带来不良后果:一是乳头深陷在乳晕皮肤内,局部凹窝处长期得不到清洗,分泌物及污染物易发出臭味,引起乳头乳晕发炎,甚至出血、糜烂,形成慢性炎症;二是乳头不外露,婴儿吸不出乳汁,从而影响婴儿的发育;三是产妇乳汁排出不畅,会导致乳管阻塞,乳汁淤积,容易发生急性乳腺炎、乳腺脓肿,甚至可能增加患乳腺肿瘤的几率;四是乳头凹陷有损女性胸部健美,失去应有的曲线。因此,对乳头凹陷需积极进行治疗。
  乳头凹陷是可以矫正的,矫正的时机应选在生育以前。轻度乳头凹陷可采用保守治疗:每天用温水清洗两次,然后轻轻地往外牵拉,牵拉的力度不可过大,以免使乳头受到损伤。也可在洗澡擦乳头时把它轻轻地向外提拉,反复牵拉,就可以使乳头外凸了。如果拉不出,可将两手拇指放在乳头两侧用力来回推动,每天3次,每次上下左右各做5遍。此外,还可用人工口吸办法进行矫正。
  建议你女儿在整形外科医生的帮助下,选择适宜的方法进行治疗。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教授  姚礼庆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