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高压氧为什么能治疗脑出血?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脑出血能进行高压氧治疗吗。脑出血又称脑溢血,是中老年常见病。脑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及糖尿病。它起病急、病情危重,虽经积极治疗但还常常有很多患者留有严重的后遗症,如偏瘫、失语或感觉障碍等,也是目前中老年人病死的主要疾病之—。...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出血能进行高压氧治疗吗?

脑出血又称脑溢血,是中老年常见病。脑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及糖尿病;也与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密切相关。它起病急、病情危重,虽经积极治疗但还常常有很多患者留有严重的后遗症,如偏瘫、失语或感觉障碍等,也是目前中老年人病死的主要疾病之—。

脑出血的治疗除常规输液、吃药、康复或手术治疗外,高压氧治疗是一种很好的辅助治疗手段。

高压氧为什么能治疗脑出血?

 1 高压氧可以减轻脑出血引起的脑水肿,而达到降低颅压的作用。

 2 高压氧有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而减轻脑出血后缺氧引起的氧自由基对脑组织的损伤。

 3 高压氧明显增加血氧含量、血氧分压,增加脑组织毛细血管弥散距离,而达到纠正脑组织缺氧状态,使因缺氧而受损的脑组织得到修复。

 4 高压氧有神经修复作用,可以使受损神经修复和再生。

 5 高压氧能促进血管的新生,有利于脑血管新的侧枝循环的建立。

  脑出血什么时候高压氧治疗好?

原则上脑出血患者无活动性出血后生命体征平稳,临床上复查头颅CT证实无新鲜出血就可以高压氧治疗,但如果病人有高热、抽搐、躁动不能配合吸氧治疗及血压过高不能急于进舱治疗,如有高压氧治疗禁忌症的患者不能进行高压氧治疗。 

 

作者: 2011-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