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上消化道疾病为什么要作胃镜检查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摘要:胃镜检查除可对胃粘膜表面作直接肉眼观察外,还可同时作胃粘膜病理活组织检查,以此证实所见疾病的正确性。对判断慢性胃炎的程度和肠上皮化生的有无,鉴别溃疡病变的良、恶性,判定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以及早期发现胃癌等,胃镜检查有独特的功效。部分上消化道出血病例及胃息肉尚可在胃镜下得到治疗。胃镜检查的优点是无论......

点击显示 收起


  胃镜检查除可对胃粘膜表面作直接肉眼观察外,还可同时作胃粘膜病理活组织检查,以此证实所见疾病的正确性。对判断慢性胃炎的程度和肠上皮化生的有无,鉴别溃疡病变的良、恶性,判定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以及早期发现胃癌等,胃镜检查有独特的功效。部分上消化道出血病例及胃息肉尚可在胃镜下得到治疗。

  胃镜检查的优点是无论男女老少、病情轻重、出血与否都能作反复多次检查。但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神志不清者,因其不能很好地配合检查而视为禁忌。

  为避免发生肝炎病毒交叉感染,检查前应作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检查,阳性者应采用专用的胃镜。

  接受胃镜检查的患者应注意了解以下情况:

  1.胃镜检查是诊断胃、十二指肠疾病的重要方法。如医师认为有必要检查,病员应积极配合。

  2.纤维胃镜检查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安全可靠,没有太大的痛苦,病员不必紧张。

3.检查前禁食8~10小时。检查时取下假牙,放松腰带,脱鞋上床,取左侧卧位姿势;所用的局部麻醉剂可以咽下。

4.检查时用鼻腔作平稳呼吸,切忌屏气。插胃镜时应尽量与医生配合,将胃镜咽下去。

5.检查后隔1~2小时方可进食温凉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次日可恢复正常饮食。

  6.由检查引起的咽喉部疼痛以及取胃粘膜标本后的少量出血大多能自愈,不必顾虑。如检查后出现黑色粪便者,应往急诊室就医。

 

作者: 2011-7-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