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什么是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摘要:股骨头在人体中担负着重要的承重和活动功能。正常人体股骨头以上(上半身)的体重全部由两个股骨头来承担。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支配股骨头血液循环的血管受到破坏,股骨头内骨组织得不到营养供应而死亡的一种疾病。这种骨组织的坏死发生很快,从血管中没有血液供应到骨组织的死亡仅需要不到24小时的时间。...

点击显示 收起


股骨头在人体中担负着重要的承重和活动功能。正常人体股骨头以上(上半身)的体重全部由两个股骨头来承担。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支配股骨头血液循环的血管受到破坏,股骨头内骨组织得不到营养供应而死亡的一种疾病。这种骨组织的坏死发生很快,从血管中没有血液供应到骨组织的死亡仅需要不到24小时的时间。

  由于骨组织死亡,它的正常结构受到破坏,当坏死面积比较大,残留的正常骨结构不能维持股骨头功能时,股骨头会出现塌陷,股骨头表面凹凸不平,久而久之整个髋关节的形态随之改变,从而丧失了髋关节的正常结构和功能。

  股骨头坏死的高危人群:

  1.因各种原因需长期服用皮质激素(强的松,地塞米松等,>2000毫克);

  2.长期大量酗酒(每周酒精量超过450毫升);

  3.有髋部创伤和骨折病史;

  4.从事水下及管道等减压环境工作;

  5.患某些血液病,如高凝状态、镰刀细胞性贫血

  6.器官移植;

  7.一侧股骨头已发生坏死等。

  股骨头坏死早期自我检测:

  1.髋关节疼痛向腹股沟区或臀后侧、外侧或膝内侧放射。

  2.髋关节僵硬、无力、活动受限,抬腿不灵活,早期出现的症状是盘腿或向外撇腿以及下蹲困难。

  3.跛行:即走起路来,患肢不敢用力负重,像踮脚样走路。

  4.骨折、脱位或髋关节扭伤愈合后,又逐渐或突然出现髋部间歇性或持续性疼痛。

  5.长期或短期大量使用激素或经常酗酒者出现髋关节疼痛,多为隐痛、钝痛,常位于髋部外侧和腹股沟中间,活动时明显,休息后减轻。

  6.寒湿:天气寒冷时,髋关节酸胀、疼痛加重,功能受限。

  7.炎症:感冒发烧时,血沉加快,白血球升高,髋关节疼痛加重。

  出现上述情况者,就有可能患有股骨头坏死,需到医院确诊。

 

作者: 2011-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