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什么是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摘要:什么是抗生素相关性腹泻(Antibioticassociateddiarrhea,AAD)。“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是指由于接受抗生素治疗而引起的,一系列严重程度不同,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肠道菌群失调症的总称。还有许多其它相关名称,包括抗生素相关肠炎、艰难梭菌相关性腹泻和伪膜性肠炎,是最常见的一种医源性腹泻。哪些抗生素可能导致抗生......

点击显示 收起


什么是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Antibiotic associated diarrhea,AAD)?

“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是指由于接受抗生素治疗而引起的,一系列严重程度不同,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肠道菌群失调症的总称。还有许多其它相关名称,包括抗生素相关肠炎、艰难梭菌相关性腹泻和伪膜性肠炎,是最常见的一种医源性腹泻。

哪些抗生素可能导致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除万古霉素等少数抗菌药物外,大多数抗菌药均可导致AAD,但不同类别的抗生素导致AAD的危险不尽相同,概括起来有如下特点:

◎ 广谱抗生素较窄谱抗生素易发AAD。有报道称,广谱抗生素引起AAD 的概率是窄谱抗生素的10-70倍。其中,林可霉素、氯洁霉素、克林霉素、人工合成青霉素、头孢菌素等均易发生AAD,近年研究发现喹诺酮类也可引起AAD。

◎ 吸收不完全或分泌进入胆汁导致肠内高浓度的抗生素易发生AAD。

◎ 抗生素联合应用、疗程长,AAD 发生率越高。

◎ 碳青霉烯类因其超广谱强效的抗菌特点,在治疗过程中也可引起抗生素相关性腹泻,但病原体以白色念珠菌多见。

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的主要病原体

难辨梭状芽孢杆菌(Clostridium difficile,CD)感染是引起AAD的主要原因,50%-75%的抗生素相关性肠炎病例可分离出CD,假膜性肠炎中分离率可高达90%以上。

其它病原体还有产气荚膜梭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产酸克雷伯菌、抗药沙门菌以及念珠菌等。粪便中检出难辨梭菌毒素A或A+B便或组织学培养阳性可确诊。

 

作者: 2011-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