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如何判断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摘要:哪些患者易发生抗生素相关性腹泻。1.高龄患者(≥60岁)及胃肠道手术后、肠梗阻、尿毒症、糖尿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危重患者,应用抗生素过程中易发生。3.应用广谱抗生素超过7天者。如何判断患者可能发生了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点击显示 收起


哪些患者易发生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1.高龄患者(≥60岁)及胃肠道手术后、肠梗阻、尿毒症、糖尿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危重患者,应用抗生素过程中易发生。

2.住院时间越长,AAD发生率越高。

3.应用广谱抗生素超过7天者。

4.医疗干预措施越多,如机械通气、透析、肠内营养的患者,发生AAD的风险越高。

5.一些药物,如抗肠蠕动药物、抑酸剂等的使用,也可增加AAD的危险。

如何判断患者可能发生了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患者在接受抗生素治疗期间或用药后3周内,突然出现以腹泻为主要表现的胃肠炎症状,尤其是老年、病情危重、恶性肿瘤、外科大手术后者,应怀疑AAD的可能性。

症状常在抗生素治疗的4-9 天开始出现,但也可能在停用抗生素后发生。

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有哪些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依病变的程度不同可分为:单纯腹泻型、肠炎型、伪膜性结肠炎型及暴发性结肠炎型。根据病情轻重可分为轻、中、重型和暴发型。

主要症状为腹泻,每日2-20次不等,大多数呈黄绿色水样,常伴有腹胀、腹痛、发热及恶心呕吐,可伴有里急后重(“里急后重”是一个医学术语,形容腹泻时的一种症状,患者感觉急需大便而无法顺利排出)。

伪膜性肠炎是AAD较为严重的表现形式。其特点为肠黏膜上有渗出性伪膜形成。病变主要位于结肠,全结肠均可受累,以直肠和乙状结肠为主,亦可累及远端小肠。多与林可霉素、克林霉素、头孢菌素、氨苄西林的应用有关。

重症患者可出现脱水、中毒性休克或中毒性巨结肠、腹水、麻痹性肠梗阻,甚至死亡。

 

作者: 2011-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