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抑郁症问答

来源: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摘要:抑郁症患者情绪低落的主要表现是什么情绪低落是抑郁症最核心的症状,而且白天情绪低落比晚上更重,一到晚上感到如释重负,有难受的一天好容易才过去了的感觉。情绪低落较轻的患者可表现为闷闷不乐,严重者常悲痛欲绝,甚至木僵,采取坐或卧的姿势,一动不动。患者缺乏兴趣,失去愉悦感,对过去的爱好和活动缺乏热情和兴趣......

点击显示 收起


  抑郁症患者情绪低落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情绪低落是抑郁症最核心的症状,而且白天情绪低落比晚上更重,一到晚上感到如释重负,有难受的一天好容易才过去了的感觉。情绪低落较轻的患者可表现为闷闷不乐,严重者常悲痛欲绝,甚至木僵,采取坐或卧的姿势,一动不动。患者缺乏兴趣,失去愉悦感,对过去的爱好和活动缺乏热情和兴趣,回避交往,隔离自己。

  与情绪低落相伴行的症状还有悲观、消极、自责、自罪,夸大过去一些不值得一提的小缺点,认为自己有很大的罪过,应该受到惩罚;也经常回忆过去不愉快的经历,诸如和××吵架、没有晋升、没有加薪等。自觉工作效率降低,常有今不如昔的感觉,缺乏自信,感到前途渺茫、度日如年,觉得是家人的累赘,生不如死,甚至出现自杀行为。

  抑郁症患者思维缓慢主要表现是什么

  思维缓慢是抑郁症常见的症状,自觉脑子笨,联想困难,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

  抑郁症患者言语动作减少主要表现是什么

  言语动作减少是情绪低落的外在表现,患者沉默寡言,双眉紧锁,动作缓慢,活动减少,常卧床或独居一室,懒于梳洗。严重的抑郁症患者连最基本的生活能力如吃喝都需要别人催促或照顾。

  悲伤和抑郁有什么不同

  通常讲的悲伤、悲哀或悲痛和抑郁症不同,悲伤并不代表缺乏兴趣,而抑郁经常缺乏兴趣。悲伤的人可能出现抑郁症,但这不是普遍规律。

  以躯体化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是抑郁症吗

  近几年来发现,许多抑郁症患者表现为躯体化症状,而将抑郁症的精神症状掩盖起来,这些躯体化症状包括失眠、疲乏、喉头和胸部缩窄感、胃纳失常、便秘、体重减轻、头痛、颈背部疼痛、腹痛、腹胀、腹部紧缩感、心悸胸闷、胸痛等。这些患者不会想到自己是抑郁症,没有经验的医生也很少考虑到这是部分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常被误诊或漏诊。

  了解抑郁症的相关知识有何意义

  许多人是从电视、广播或其他媒体获得有关抑郁症的知识后,主动找医生并提供线索,使其及早地被诊断和干预。所以,对于大众来说,了解抑郁症的相关知识是很有意义的,这利于抑郁症患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

  什么叫思维奔逸和情感高涨

  一个人出现联想加快,概念接连地大量涌现,语量增多,语流急速,可有音韵联想(音联)或字意联想(意联),称为思维奔逸。多见于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的躁狂发作。

  情感高涨与情感低落相反,它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病态的喜悦,与环境不相称的过分愉快、兴高采烈、极度喜悦中带有夸大高傲和洋洋自得的神态。患者自我感觉非常良好,有满足和幸福感的欣快症。见于情感障碍的躁狂症。

  什么叫易激惹性

  易激惹性表现为容易生气,每因小事而激动发怒,常见于焦虑症。

  

  什么叫缄默症

  缄默症表现为沉默不语,不回答任何问题,有时可以手示意。多见于严重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

  抑郁症患者睡眠可有哪些变化

  初期失眠即入睡困难可由焦虑和抑郁引起,且更常见于焦虑。中期失眠,入睡以后自发性醒过来(除外噩梦、疼痛、解尿的原因)常是抑郁症症状。终期失眠,即早醒,起床前2小时醒过来,特别是再不能入睡者,这也是抑郁症的表现。睡眠颠倒,夜间睡眠很差,白天瞌睡,常是抑郁症的症状。噩梦,梦中惊醒,伴有躯体出汗、心悸、发抖,通常有焦虑或抑郁,但在焦虑更常见。

  失眠和抑郁症有什么关系

  失眠是抑郁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它们之间经常是重叠的。有研究发现,98%的抑郁症患者有失眠;同样,失眠也是以后出现抑郁症的一个预测危险因素。

  绝望是抑郁症的症状吗

  绝望是抑郁症患者最严重的症状之一,也是自杀的一个强危险因子,应积极寻求治疗。

  抑郁症患者会不会出现愤怒

  通常情况下抑郁症患者不会出现愤怒,但有时抑郁症患者可因微不足道的小事出现激动、愤怒。

  不修边幅是否得了抑郁症

  假使一个人不注意穿着打扮,不梳头、洗头、剪指甲等,不注意个人卫生,若伴有情绪低落等其他抑郁症症状,此时患有抑郁症的可能性很大。

  疲劳在抑郁症诊断中有何意义

  疲劳是抑郁症的重要症状,有些患者睡得很好,但醒来后仍感到疲劳,休息后也疲劳,这种疲劳是抑郁症的常见症状。

  什么叫社会撤离

  社会撤离是抑郁症患者孤独的一种表现,这些患者不愿意和其他人在一起,经常待在自己的家中。

  怎样判断跨过“情绪低落底线”

  假使您已不关心任何事情,例如不关心工作,对家庭不能尽责,或有自杀意念或行为,那么,您已经越过了情绪低落的底线。假使情绪低落超过2周,或睡眠障碍、食欲下降、精力和思维障碍超过2周,那么可能已经是抑郁症了。

  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有什么区别

  重性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精神疾病。主要区别是:①症状。抑郁症的主要核心症状是情绪低落,而精神分裂症的主要症状是有牢固的妄想,如猜疑、迫害等。②对疾病的认知。抑郁症承认自己有病,精神分裂症不承认自己有病。③结局。抑郁症可以治疗,精神分裂症很难治愈。

  为什么说抑郁症是一种功能降低性疾病

  一旦患了抑郁症,几乎所有的功能都会降低,包括失去快乐,失去兴趣,食欲降低,体重减轻,失眠,运动减少,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性欲减退,头脑不清醒,观察力低,工作能力下降,精力不足,失去热情,所以有人把它称为功能降低性疾病。

  什么叫地塞米松抑制试验(DST)

  地塞米松是一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对下丘脑释放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及垂体释放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具有反馈抑制作用。抑郁症患者皮质激素分泌增加,地塞米松不能抑制此种分泌。DST异常的阳性率在重性抑郁症伴有躯体症状和(或)妄想的抑郁症患者中达到60%~90%。

  滥用药物和抑郁障碍有关系吗

  滥用药物是指反复多量使用精神活性药物,如酒精,阿片类、镇静催眠药,可卡因等,造成明显的功能受损和精神痛苦。据2005年北京滥用药物统计,主要是海洛因占96.9%,其他还有苯二氮卓类、曲马朵、度冷丁和三唑仑等。

  据报道,约20%滥用药物的人患有重性抑郁症。在滥用酒精的人中,约有30%患有抑郁障碍。在疾病治疗期间,随着滥用药物的控制,抑郁症状也可得到改善或消失,而这一类患者一般无需使用抗抑郁药物。

  铅能引起抑郁症吗

  长期低水平接触铅能引起抑郁,油漆工长期从铅尘中吸入低水平铅,或焚烧旧涂料吸入铅达到中毒水平,均可出现重性抑郁症状,如情绪低落、疲乏、易激惹、性欲缺乏等。

 

作者: 2011-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