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生气”引起的便秘如何治疗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生气可以诱发多种疾病,便秘只是其中的一种。为缓解便秘采取饮食调理和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究其原因,可能和便秘的诱因有关,便秘是因生气诱发,治疗中应该有针对性的用药。除了常用治疗便秘的西药外建议您用中药治疗,因为中医中药可能是唯一可以针对病因治疗的措施了。中医把便秘归类为气机郁滞证,这种便秘是由于情......

点击显示 收起


  生气可以诱发多种疾病,便秘只是其中的一种。为缓解便秘采取饮食调理和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究其原因,可能和便秘的诱因有关,便秘是因生气诱发,治疗中应该有针对性的用药。我们建议您使用西药:福松散10,每日3次,服药期间应多多饮水效果会更好。同时可用痔疮栓纳肛,建议用肛泰栓、太宁栓或者马应龙痔疮栓。

  除了常用治疗便秘的西药外建议您用中药治疗,因为中医中药可能是唯一可以针对病因治疗的措施了。中医把便秘归类为气机郁滞证,这种便秘是由于情志不舒,悲伤忧思,致气机郁滞,机体不能宣达,传导失职,糟粕内停而成便秘。本证的特点是气内滞而物不行。前人所谓“气秘”即为此证。中医多用理气开秘法治疗此型便秘,适宜顺气行滞,升清降浊,开上窍,通下窍,提壶揭盖之法。前人常用六磨汤(槟榔 18g,沉香6g,木香10g大黄10g,枳壳12g,乌药10g)为主方,但方中大黄损伤津液,大便更秘;故多用苏子降气汤(药物组成:苏子15g,半夏10g,陈皮10g,当归10g,前胡10g,厚朴8g,橘红6g,肉桂6g,甘草6g,生 6g,大枣5枚。)为主方,可酌加莱菔子、栝楼、枳壳、杏仁。

 

作者: 2011-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