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颅内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摘要:随着电视剧《心术》的热播,大家对神经外科这一科室空前关注,“脑肿瘤”、“硬膜下腔出血”等专业名词也变得朗朗上口,但到底什么是脑肿瘤。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徐庚教授为大家详细解答:如果你突然有一天闻不到饭菜的香味了,听不清楚声音了,或是看不清楚东西了……那你很有可能得了脑内肿瘤。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颅内......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电视剧《心术》的热播,大家对神经外科这一科室空前关注,“脑肿瘤”、“硬膜下腔出血”等专业名词也变得朗朗上口,但到底什么是脑肿瘤?症状又有哪些呢?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徐庚教授为大家详细解答:

  如果你突然有一天闻不到饭菜的香味了,听不清楚声音了,或是看不清楚东西了……那你很有可能得了脑内肿瘤。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颅内肿瘤,尽早治疗呢?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一些看似常见甚至容易与其它疾病混淆的症状。

  头痛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人认为是小毛病,一般情况下,偶尔头痛或体位改变而头痛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应无大碍。不过,如果是长时间头痛就应引起重视。长期头痛或经常头痛可能是重病的先兆。有时疼痛还可出现恶心呕吐现象。头痛也是颅内高压的常见症状,发生率约为80~90%,初时较轻,以后加重,并呈持续性、阵发性加剧,清晨时加重是其特点。

  精神异常:

  颅内肿瘤根据生长的部位也会引起精神异常,临床上以情感淡漠、精神迟钝、记忆力下降为多见,有时表现为傻笑、语言错乱、定向障碍、缺乏自制力。有些表现情感障碍如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少语,忧郁症状。不知道或不认识自己亲人,有情感倒错现象,记忆力下降,特别近记忆力下降明显,甚至对家人姓名、年龄均遗忘。理解、计算、定向困难。尚有表现为动作和行为障碍的,无故摸索、强握、乱跑,随地大小便,甚至出现幻觉和幻听。因此,老年人出现精神异常,除了患精神疾病之外,不能完全排除颅内肿瘤的存在,需进一步检查。一般认为,脑内肿瘤发生在额、颞、胼胝体等部位者较多产生精神症状。

  视力下降:

  很多老年人以为视力下降是老花眼造成的,实际上颅内肿瘤造成的视力下降和老花眼不同,老花眼可以通过配镜来矫正,而颅内肿瘤造成的视力下降不能通过配镜来矫正。另外除了视力下降,颅内肿瘤还可以造成视野的缺损,但是很少能够发现,除非用专业的仪器来检查。到了自己能发现视野有缺损的时候,往往已经很严重了。

  听力下降:

  若无中耳炎或外伤等病史,仅一侧耳朵听力呈进行性减退,伴有同侧耳鸣,很可能是颅内肿瘤压迫听神经所致。由于人是用双耳来听声音,所以一侧耳朵听力下降很难发现,除非经常用一侧耳朵来听电话,突然发现听不到了才发现。

  实际上,颅内肿瘤引起的症状多种多样,上面说的几种仅仅是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人们所忽视而延误治疗的。很多人一听说脑内长了肿瘤,需要开颅手术治疗时,往往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一旦开颅就会元气大伤,以后脑子就不好使了。其实,脑肿瘤并非是不治之症,它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

  颅脑是人体的司令部,起着支配全身的重要作用。但有些部位在目前的研究中,还没有发现他的功能,被称之为“哑区”。如果良性肿瘤长在“哑区”,在初期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至发现症状时,肿瘤已经长得很大,手术难度很大甚至不能全切除,手术的风险和复发的可能就很大。但如果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生长在相对无功能区,早期手术做到了全切除,复发的几率反而小。因此,一旦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了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作者: 2012-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