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正确认识卵巢囊肿(上)

来源:本站
摘要:经常有女性拿着妇科B超报告单忧心忡忡地跑过来问医生:医生,我这卵巢囊肿到底要不要紧。那么该如何正确认识卵巢囊肿呢。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卵巢囊肿到底是什么。卵巢囊肿属于广义上卵巢肿瘤的一种,一般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各年龄段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最为多见。...

点击显示 收起

   经常有女性拿着妇科B超报告单忧心忡忡地跑过来问医生:“医生,我这卵巢囊肿到底要不要紧?”由于病人医学相关知识不足,使得她们有些时候会因过度担心而焦虑不安,也有人会因重视程度不够而廷误病情。那么该如何正确认识卵巢囊肿呢?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卵巢囊肿到底是什么。

    卵巢囊肿属于广义上卵巢肿瘤的一种,一般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各年龄段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最为多见。恶性卵巢肿瘤最常见的为卵巢癌,由于卵巢癌患病初期很少有症状,因此其早期诊断颇为困难,就诊时70%的患者已属晚期-很少能得到早期治疗,其5年生存率始终徘徊在20%~30%,是目前威胁妇女生命最严重的恶性肿瘤之一。

    良性卵巢囊肿有4种:①卵巢功能性囊肿,也称生理性囊肿,分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黄素囊肿);②卵巢上皮性囊肿,包括卵巢黏液性囊肿和卵巢浆液性囊肿;③卵巢巧克力囊肿f子宫内膜异位症);④卵巢畸胎瘤。

    下面我们分别来阐述它们的特点:    ,

    1,卵巢功能性囊肿:是常见的囊肿,排卵期的育龄妇女当液体聚集在滤泡内或黄体内时,就会形成滤泡囊肿或黄体囊肿(黄素囊肿j,其主要特征有:①单纯囊性;②~般不超过5厘米;③多数伴有月经异常;④8超显示呈圆形或椭圆形无回声区,边界清晰,壁薄而光滑,突向卵巢表面,囊壁无彩色血流;⑤通常三个月内自行消失,不需药物治疗。期间亦可用中医中药调理月经,随着月经的正常,出现生理性卵巢囊肿的机会也会减少。

    2.卵巢上皮性囊肿:是卵巢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有浆液性及黏液性之分。当囊肿的上皮细胞变化成类似宫颈管上皮.可分泌黏液,即黏液蛀囊肿;当变化成类似输卵管上皮,可分泌浆液,即浆液性囊肿。主要特征:①多数无症状;②每月或三月一次的随访过程中囊肿逐渐长大,一般不会消失;③B超显示囊肿为单房或多房(囊肿内分隔);④肿瘤标志物CEA、CAl25、CAl99均正常。这样的卵巢囊肿虽仍属良性肿瘤,但也需择期行手术治疗

作者: 本站 2012-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