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便秘会导致性功能障碍吗?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摘要:最近有读者来信询问,自从自己出现便秘之后,发现性功能也出现减退现象,咨询便秘是否会导致勃起功能障碍。从医学的观点来讲,便秘与勃起功能障碍应无确切的因果关系,但在某种程度上两者之间却有着一定的联系。在我们每个机体中有着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即—脊柱,脊柱的外周为坚固的保护组织—脊椎骨,而中间为脊髓,它......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有读者来信询问,自从自己出现便秘之后,发现性功能也出现减退现象,咨询便秘是否会导致勃起功能障碍。

  从医学的观点来讲,便秘与勃起功能障碍应无确切的因果关系,但在某种程度上两者之间却有着一定的联系。在我们每个机体中有着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即—脊柱,脊柱的外周为坚固的保护组织—脊椎骨,而中间为脊髓,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神经传导系统,可将我们大脑的每一个指令传递给相应的执行系统完成其功能,如:大小便的排泄,阴茎的勃起及肢体的运动等等。从某种程度上讲,脊柱相当于我们社会中的一个通讯中心,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我们可以理解,如果一个通讯中心遭受破坏的话,其造成的损失不会是一个智能系统单位的损失,可能导致多个系统的损失甚至是系统瘫痪的发生。

  阴茎勃起受神经的调控,从脊髓及周围神经节发出的神经元与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纤维合并成海面体神经,分布到阴茎海面体和尿道海面体,控制着阴茎的勃起及疲软。排尿中枢也位于脊髓中,并通过脊髓将膀胱尿道的冲动传导到脊髓有关排尿中枢的上行性神经通路及将脊髓上有关排尿中枢的冲动传导到脊髓排尿中枢的下行性神经通道而完成相应的憋尿与排尿功能。人体的胃肠功能也不例外的与脊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促进胃肠蠕动功能的副交感神经由大脑中枢经脊髓传至结肠等相应系统。

  肠道的蠕动功能减低为便秘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脊髓的一些病理变化可能对相应神经传导系统造成损伤而影响肠的蠕动而致便秘。此类脊柱病变主要包括:脊柱损伤,脊柱结核,椎间盘病变,脊柱肿瘤等等。

  从上述所讲内容可以初步了解,便秘并不会导致勃起功能障碍,但在脊柱病变的时候可以同时并存,因而也提醒大家,当您或家人中出现便秘,排尿困难及勃起功能障碍同时并存的时候,应考虑到脊柱病变的可能,并及时就诊。

 

作者: 2012-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