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骨质疏松与补钙

来源:医食参考网
摘要:问: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答:骨质疏松很重要的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雌激素缺乏,女性到了50岁左右绝经,这个时候雌激素有明显的大幅度的下降,雌激素缺乏了,钙的吸收也减低了,骨的破坏细胞活跃了,骨形成的细胞就跟不上,所以骨头破坏就占优势了。因此绝经后与老年期都是骨头破坏占优势,骨的形成相对不足了,......

点击显示 收起

问: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答:骨质疏松很重要的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雌激素缺乏,女性到了50岁左右绝经,这个时候雌激素有明显的大幅度的下降,雌激素缺乏了,钙的吸收也减低了,骨的破坏细胞活跃了,骨形成的细胞就跟不上,所以骨头破坏就占优势了;年龄再大,65岁、70岁属于老龄了,器官功能减退,特别是肾脏功能减退。因此绝经后与老年期都是骨头破坏占优势,骨的形成相对不足了,因此我们在治疗的对策上,钙和维生素D的补充是重要的、基础的手段,在治疗的时候,也是一个基础的治疗手段,同时还要选用针对性更强的抗骨质疏松的药物。 
  问:骨质疏松有可能引起哪些并发症呢? 
  答:骨质疏松最严重的后果就是骨折,骨折最常见的一个是椎体,如胸椎、腰椎,还有就是大胯的骨折,比如下雪天老人出去,一滑大胯骨折了,这个是最严重的,因为发生以后一年之内死亡率就可以达到20%,余下的有一半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心脏病糖尿病随之都会加重,这种病花费也是巨大的,像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每年为这种病要花费480亿美元,我们国内没有确切的数字,但是一个骨折起码也得花好几千甚至好几万。 
  问:骨质疏松与补钙常见的错误认识有哪些? 
  答:骨质疏松对号入座缺乏正确诊断;
  不分青红皂白,补钙越多越好;
  骨质疏松都是因为缺钙;
  多补钙就能治疗骨质疏松;
  多补钙少运动预防骨折双保险。 
  温馨提示: 
  1.骨质疏松需要正规诊断;  
  2.补钙的量要根据自身的情况;  
  3.骨质疏松不单单是因为缺钙;  
  4.单纯的补钙不能治疗骨质疏松;
  5.合理运动对增强骨质很重要;  
  6.补钙要和生活方式相结合;  
  7.补钙需要考虑吸收的条件。
  问:如何科学补钙? 
  答:我们提倡合理科学的补钙,营养学会推荐每天钙的摄入量是800毫克,年岁大的老人还可以适当地增加到1000毫克左右。科学补钙要注意,各种钙,比如说碳酸钙、葡萄糖酸钙,里面含钙量是不一样的,要仔细看清说明书。如果钙量比较多,分几次吃比一次吃吸收效果更好。吃钙片什么时候合适?胃酸缺乏的人,最好在吃完饭以后立刻就吃钙片,因为这个时候胃酸最多,钙的吸收特别好。睡前补一些钙,这样后半夜骨钙流失会减少。钙的来源一个是药物钙,另外就是食物里,比如说钙含量最丰富的就是奶制品,虾皮含钙量也是丰富的。如果食物总的钙量还不够,再补充一些钙片。 
  问:怎么预防骨质疏松呢? 
  答:我们需要加强非药物性的预防措施,其中包括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饮食控制。要注意盐的摄入,因为盐少,尿中盐的排出也少,它跟尿、钙的排出是一样的机理,替代了尿钙、尿钠丢失,所以要低盐;蛋白质要适量,高蛋白饮食,钙的丢失会多,所以说高蛋白并不一定好,同时各种维生素都要补充。 
  第二是运动。无论是青年、中年,还是老人都是有好处的。 
  第三是要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消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具体来说,抽烟、喝酒容易诱发骨质疏松,如果我们过多地喝咖啡,或者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也容易造成钙的流失,也不利于骨骼的健康,把过多的饮料作为水的补充,这也是不符合骨骼健康的。 
  第四是要预防摔倒。老人下雨下雪天尽量不要外出,老人夜间起来最好有一个照明灯,可以避免摔跤。 
  第五是要多学习和掌握防治骨质疏松的知识。比如鞋穿什么样的,老人穿衣服穿得暖和些就行了,可是穿鞋一定要穿得合适,穿防滑的防摔的鞋最好。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