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专家讲座高危产科与胎儿、新生儿疾病

高危妊娠的概念

来源:雅虎健康
摘要:主持人:高危妊娠是一个新概念,所以很多人不太了解,因此首先想请黄教授谈一下什么叫做高危妊娠。黄醒华:这个概念我们要说得稍微远一点。初期任务就是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经过早期分析,发现孕产妇死亡和胎儿死亡或者新生儿的死亡大部分发生在20-30%人群当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主持人:高危妊娠是一个新概念,所以很多人不太了解,因此首先想请黄教授谈一下什么叫做高危妊娠?
    黄醒华:这个概念我们要说得稍微远一点。围产医学是70年代新诞生的一个边缘学科。主要是研究怀孕妇女的生理和疾病,同时研究新生儿心理和疾病。这个学科要联合很多其他学科,比如生理、病理、或者营养社会学,还有生理生化医疗器械很多医学工程这样一个边缘学科。初期任务就是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中期目标就是要降低母亲和孩子在怀孕过程当中的发病率;最终目标是提高人口素质。经过早期分析,发现孕产妇死亡和胎儿死亡或者新生儿的死亡大部分发生在20-30%人群当中;这20-30%人群可以占整个围产期死亡的70%左右。所以,如果把这些人分开管理,给他们特别的关怀,就可以大幅度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这部分人群就叫作高危人群。高危妊娠的概念就是在妊娠期有个人及社会的不良因素以及有并发症或合并症等可能危害胎儿、孕妇及新生儿、产妇(包括难产)者均属该范畴。
作者: 黄醒华 2004-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