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专家讲座专家提示

PLOS Med:爱长痣?当心乳腺癌来袭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根据发表在本周PLOSMedicine杂志上的新研究证实:皮肤色素痣,俗称痣,可能是乳腺癌一种新的预测因子,研究人员JialiHan和印第安那大学、哈佛大学以及法国INSERM同事报告说,拥有更多数量痣的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研究人员使用来自两个大型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数据,得出上述结论,这两项大型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分别为美......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发表在本周PLOS Medicine杂志上的新研究证实:皮肤色素痣,俗称痣,可能是乳腺癌一种新的预测因子,研究人员Jiali Han和印第安那大学、哈佛大学以及法国INSERM同事报告说,拥有更多数量痣的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

研究人员使用来自两个大型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数据,得出上述结论,这两项大型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分别为美国的Nurses' Health Study,其中包括74,523名女护士,追访研究了24年,以及法国的E3N Teachers' Study Cohort,其中包括89,902名妇女,追访研究了18年。

在Nurses' Health Study中,Han和他的同事在初步评估时,询问研究参与者,让她们自己报告其左臂上的>3毫米的痣的数量​​。他们观察到,痣的数量在15个或以上女性比没有痣的女性,诊断出患有乳腺癌的风险高出35%。而相对应的,没有痣的妇女患乳腺癌的绝对风险为8.48%,有15个或更多痣的妇女患乳腺癌的绝对风险为11.4%。在所研究的女性中的一个子群,研究观察到有六个或更多痣的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和睾丸激素血液浓度比无色素痣的女性较高,但是在调整激素水平后,痣和乳腺癌风险之间的相关性消失。

在E3N Study中,主要参与者是教师,Kvaskoff和他的同事问研究参与者报告她们有没有痣,有几个痣,是否有许多痣,或者很多痣。他们观察到“很多”痣的女性比报告没有痣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高出13%,尽管该相关性在调整乳腺癌已知的危险因素后不再显著。

但这些研究并没有表明,痣会引起乳腺癌,只是提示痣可能会提高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因为色素痣受性激素水平的影响,而这可能涉及乳腺癌的发展。研究结果确实表明,痣的数量可以作为乳腺癌风险的标志物,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信息是否以及如何将改进基于以往风险因素的风险评估。由于研究参与者是自我报告痣的数量,因此调查结果的准确性也受到限制。此外,这些研究结果可能不适用于非白人女性,因为这些研究涉及的大多数是白色肤色女性。

研究人员认为:应进行更多的研究调查痣和其他皮肤特征与乳腺癌以及其他雌激素有关的增生性疾病风险的相关性。我们希望,这项研究将推动色素痣及相关表型在乳腺癌风险评估中的潜在运用。

作者: 2014-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