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白细胞减少症的药膳

来源:网络
摘要:白细胞减少症,是指周围白细胞计数持续下降所引起的一组症状。中医治疗白细胞减少症采用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健脾养胃诸法。民间流传的药膳疗法,基本符合上述治疗原则,现推荐几种,供患者选用。该药膳有补气补血、填精补髓的功效,适用于白细胞减少头晕、乏力、失眠等。...

点击显示 收起

白细胞减少症,是指周围白细胞计数持续下降所引起的一组症状。典型表现为头晕、乏力,肢体酸软,食欲减退,精神萎靡、低热,属祖国医学“虚劳”范畴。中医治疗白细胞减少症采用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健脾养胃诸法。民间流传的药膳疗法,基本符合上述治疗原则,现推荐几种,供患者选用。


  四味膏 生地黄250克,天门冬150克,黄精150克,蜂蜜500克。将天门冬、黄精熬成汁液,生地黄切片,用纱布挤汁液,将天门冬、黄精、生地黄汁液混合,拌匀,放入沙锅内,加入蜂蜜。将沙锅置武火上煎熬至沸,改用文火继续煎熬至稠,成膏状停火即成。每日早、晚空腹食用,每次5~6克,黄酒调匀,温热食之。该药膳有补气补血、填精补髓的功效,适用于白细胞减少头晕、乏力、失眠等。


  龙眼莲子粥 龙眼肉5克,莲子肉10克,大米100克。将龙眼、莲子、大米同煮粥服食。以上为1日量,分早、晚两次食用。该药膳有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的功效,适用于治疗贫血及白细胞减少症。


  芝麻粥 黑芝麻25克,粳米50克。先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晒干后炒熟研碎,同粳米煮粥。此为1日量,分早、晚两次食用。该药膳有补肝肾、润五脏的功效。适用于白细胞减少、头晕目眩、贫血、大便干燥等。


  糯米阿胶粥 阿胶15克,糯米50克,红糖少许。先用糯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稍煮二三沸即可。此为1日量,分早、晚两次服食。该药膳有养血补虚、止血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亏、头晕、乏力,白细胞减少、贫血诸症。


  当归羊肉羹 当归10克,黄芪15克,党参10克,羊肉250克,葱、生姜、料酒、味精适量。羊肉洗净,当归、黄芪、党参装入纱布袋内,扎好口,与葱、姜、盐、料酒一起放入铝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煨炖,直至羊肉熟烂即成。食用时加味精。吃肉、喝汤。此为1日量,分早、晚两次服食。该药膳有养血补虚的功效。适用于白细胞减少及各种贫血症。


  灵芝甜酒 灵芝50克,粮食酒1000克,蜂蜜20克。灵芝切条,浸入酒中,兑入蜂蜜,密封,浸泡15~30天。每日1次,每次10ml。该药膳有补肝肾、益精气、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因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


  黄芪粥 黄芪20克,大米50克。将黄芪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熬煮,取汁去渣。大米淘洗,放入锅内,加黄芪汁熬成粥即成。此为1日量,分两次服食。该药膳有健脾益气、摄血的功效,适用气虚血亏型白细胞减少和贫血症。


  香菇粥 香菇30克,牛肉30克,大米50克。香菇切丝、牛肉切丁,大米洗净,煮至米开汤稠粥熟。此为1日量,分两次食用。该药膳有益气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