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治疗失眠须注意清火化痰

来源:网络
摘要: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诸如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人际关系复杂,曲运神机劳心,争胜未遂伤心,失恋伤神,生活规律紊乱。历代治疗失眠症以脏腑为线索,分辨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有无痰、火、湿、食、瘀的兼夹,确定靶点,从而补不足泻有余,调整阴阳平衡。本人治疗失眠症在辨证的基础上加以清火化痰、养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诸如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人际关系复杂,曲运神机劳心,争胜未遂伤心,失恋伤神,生活规律紊乱;或某些疾病过程中的伴有症状如高血压,甲亢,精神抑郁症,神经衰弱,胃肠功能紊乱,更年期内分泌功能失调;或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丧偶精神孤独;或居住环境不安静,寝卧床褥不适等等。中医学认为,人体阴阳应该维持平衡,张弛有节。张景岳有言:心藏神,为阳气之宅,卫土气司阳气之化。人之卫气出于阳则神动而寤,入于阴则神静而寐,这是人的睡眠生理。由于以上种种因素,脏腑阴阳失调,“阳不入于阴”,神动不静,而致夜间不寝,或乱梦纷纭,或时醒时睡,睡眠质量差,白天欲睡,精神萎靡,饮食不香,头昏无力,记忆减退,思想不能集中,影响工作与学习,非常苦恼。历代治疗失眠症以脏腑为线索,分辨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有无痰、火、湿、食、瘀的兼夹,确定靶点,从而补不足泻有余,调整阴阳平衡。本人治疗失眠症在辨证的基础上加以清火化痰、养心安神,效果满意。


  费伯雄有言:“外因之病,风为最多,内因之病,火为最烈。”火有生理之火,病理之火。《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壮火之气衰,少火之气壮,壮火食气,气食少火;壮火散气,少火生气。”壮火的“壮”字,对少而言,即亢盛,含有太过的意思;少火之气壮的“壮”字,是对衰而言,即强壮,含有正常的意思。壮火食气的“食”(蚀)字,有伤害的意思;气食少火的“食”(饲)字有供养的意思。气属阳,火亦属阳,气和平是少火,气亢盛是壮火,火与气的关系非常密切,故有“气有余便是火”,“火与元气不两立”之说。失眠症除了大病如失血、大手术产后、心衰等体质衰弱者外,都是阳气亢盛的表现,火扰心神,心神不能入于舍,不能安于舍守于舍则不得安寐,火清则神安,神安则寐安。此失眠必须清火之理论依据。然而,“火之为物,本无形质,不能孤立,必与一物相为附,始得常存。……其因于风者为风火,因于湿者为湿火;因于痰者为痰火;阳亢者为实火,劳伤者为虚火;血虚者为燥火;遏抑者为郁火(《医醇剩义》)。所以清火还须审其风、湿、痰、燥、郁、虚、实之属性及其主次;是心火、肝火、肺火、肾火并当辨清。或苦寒直折,或甘寒滋降、或辛热苦寒同用,这些都是清火的不同方法。高血压病、风阳痰火上亢而失眠者、清肝经气火,潜风阳而安神,甲亢病、阴虚火旺而失眠者,宜滋阴降火,化痰消瘿而安神,胃肠功能紊乱,痰湿困遏,胃不和则卧不安者,宜和胃化痰而安神,思虑伤脾,心脾两虚而不寐者,宜补益心脾而安神,心肾不交而失眠者,宜水火既济,交通心肾才能安神。大病之后体质衰弱者,多因血不养心,神不入舍所致,常无痰火扰心之症,纵有亦很轻微,补养气血,酌加清心安神可也,惟有因情志抑郁而失眠者,或失眠而情志抑郁者,往往烦躁不安,思虑万千,越烦躁越不得眠,越不得眠越烦躁,常有通宵不寐者,这类病人非苦寒清心,苦温化痰开郁,镇心安神,症状不能平,尤其加用胆星、天竺黄,或黄莲、远志,可以提高疗效,即使10多年顽固失眠也能有效。至于更年期综合征,临床症状复杂,烘热升火,五心烦热,盗汗自汗、头昏耳鸣,腰酸腿软,月经紊乱等等,其根在肾脏精亏,进而导致阴虚火旺,阴不足则阳无以潜,阳不入于阴而失眠者,须填补肾阴,清肝养心等全身调治。


  根据植物生长特点用药,其效常出人意料。二至丸由女贞子、旱莲草组成。女贞子冬至采集,旱莲草夏至采集,这两个节令是二药最旺盛、最成熟时期,以二药配制成丸故名二至。冬至阴极而阳始生,夏至阳极而阴始生,二药合用除养肝肾,治头昏外还有调和阴阳治失眠之效。另外还有半夏夏半而生,夏枯草夏半而枯,二药同用也有调和阴阳治失眠的良好作用;夜交藤(首乌藤)与花生茎叶,在太阳下山、大地落幔时其叶相合,早晨太阳出,大地晨曦时其叶分开,象征着人的睡眠规律,或同用或单服均可治失眠,植物之妙,寓有至理,值得研究。


  典型病案举例:患者女性,16岁,学生,2000年始因考试失手精神沮丧而失眠,服安定片开始1片有效,渐至3片、4片,最多5片,仍不能安睡,纵或入睡片刻也是乱梦纷纭甚至哭醒。头昏神疲,思想不能集中,无法坚持学习,不得已而休学。多家医院检查血生化、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脑电图、心电图、B超、CT等影像检查未见异常,诊断为神经官能症、顽固失眠症,多种中西药物、理疗、针灸等治疗,收效甚微。2003年3月来初诊,外形偏瘦,面颊露红,语言理智及行为无异常,月经量少,大便秘结5~6天1行,血压l20/70mmHg,脉象细弦而滑,数(84次/分),舌苔薄黄,舌质偏红,翻阅既往处方有以朱砂安神加减者,有以天王补心丹出入者,有以多味镇静安神药堆砌而无方组者,何以服之无效,寻思良久,恍然而悟,病起精神沮丧抑郁,痰火内生,扰乱心神,而致心不安神不定,不清心化痰则神不能安,神不安则不能寐。徒事养心安神,重镇潜制,隔靴搔痒,靴破而痒如故,所以服药多至100多剂,终属枉然。因给陈胆星、天竺黄、生地、黄连、远志、矾水炒五金,知母、枣仁、法夏、夏枯草、枳实;竹茹、夜交藤等水煎服,另以礞石滚痰丸3g口服1日3次。10剂。药后大便畅行,每天1次,人感疲劳,而饮食增加,入睡不需安眠药能睡4~5小时,只是睡后常有筋惕肉  现象。二诊停礞石滚痰丸,汤剂加生龙牡。10剂。为了巩固疗效,恢复肝肾正常生理功能,给丹栀逍遥丸、六味地黄丸汤药后接服2个月而痊愈,迄今未再发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