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雷诺氏病的中医辨治

来源:网络
摘要:雷诺氏病是由血管神经功能紊乱所引起的一种肢端小动脉痉挛性疾病,故又称“肢端动脉痉挛症”,临床以间歇性两侧对称的手指突然变为苍白,随即转为青紫,伴有疼痛,麻木,继而潮红,变暖,恢复正常为特征,寒冷、精神紧张是常见的诱发因素。雷诺氏病在冬季多发,一般在受寒冷后,尤其是手指接触低温后发作,发作时手指皮......

点击显示 收起

    雷诺氏病是由血管神经功能紊乱所引起的一种肢端小动脉痉挛性疾病,故又称“肢端动脉痉挛症”,临床以间歇性两侧对称的手指突然变为苍白,随即转为青紫,伴有疼痛,麻木,继而潮红,变暖,恢复正常为特征,寒冷、精神紧张是常见的诱发因素。

  雷诺氏病在冬季多发,一般在受寒冷后,尤其是手指接触低温后发作,发作时手指皮色先变白,继而青紫,常先从指头开始,以后波及整个手指,甚至手掌。伴有局部冷、麻、针刺样疼痛,受累手指往往两手对称,小指和无名指最先受累,以后累及其他手指,拇指不受累,下肢受累者少见。较重者发作频繁,每次持续可达一小时以上,常需将手浸入温水中才能缓解,个别严重的患者,发作呈持续状态,间歇期几乎消失,有局部组织营养性变化,如皮肤萎缩或增厚,指甲弯曲畸形,指尖溃疡、坏死等。

  本病属中医“寒厥”、“手足厥冷”范畴,由于肢端是十二经脉阴阳交接之处,若患者素体气血虚弱,阳气衰微,推动无力,复受寒邪侵袭肢端,痹阻络道,以致气血运行不畅,不能达于四肢,四肢末梢失于温煦均会诱发本病,治当以补益气血、温经散寒、活血通脉为主要方法,临床可分下列三型辨证施治:

  寒冷外袭型:症见肢端寒冷,麻木疼痛,喜暖怕凉,遇冷则肢端皮肤苍白、青紫、继转潮红,得热则缓解,舌质淡、苔薄白,脉细迟等,治宜温经散寒、活血通脉,方用当归四逆汤加减,处方:当归20克、桂枝20克、杭白芍20克、葛根20克、鸡血藤20克、紫丹参20克、羌活15克、苍术15克、白芷15克、细辛6克、甘草15克、生姜15克、红枣15克,上述为一剂用量,水煎分3次服,每天一剂。

  气血虚弱型:症见四肢末端发凉、苍白或发绀,疼痛、麻木,指尖变细发僵,伴有面色无华,全身乏力,头晕眼花、失眠多梦,少气懒言,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等,治宜补益气血、活血通脉,方用八珍汤加味,处方:熟地20克、当归20克、杭白芍20克、川芎10克、党参20克、白术20克、茯苓20克、鸡血藤20克、紫丹参20克、茜草15克、红花10克、炙甘草15克、大枣15克,上述为一剂用量,水煎分3次服,每天一剂。

  气滞血瘀型:症见情绪激动即见肢端苍白、青紫、潮红,或出现持续性肢端青紫或紫绀,患肢肿胀,麻木刺痛,痛处固定不移,舌质有瘀点或瘀斑、脉象弦涩,治宜行气活血、化瘀通络,方用血府逐瘀汤加减,处方:生地15克、当归15克、赤芍15克、川芎15克、桃仁15克、香附子15克、枳壳15克、紫丹参15克、延胡索15克、姜黄10克、地龙10克、甘草10克,上述为一剂用量,水煎分3次服,每天一剂。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