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平胃散治小儿腹泻体会

来源:网络
摘要:平胃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陈皮、厚朴、苍术、甘草组成,共为粗末,服时加生姜、大枣水煎。笔者以该方为主治疗小儿腹泻,略有心得,简述于后。腹泻10余日,每日10余次,呈蛋花样,间有黏液,无臭味,小便少,发热恶寒,测体温38。3剂,精神好转,大便日泻7次左右,仍有黏液。...

点击显示 收起

   平胃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陈皮、厚朴、苍术、甘草组成,共为粗末,服时加生姜、大枣水煎。功能燥湿运脾,行气和胃,方中苍术苦温辛燥,最善除湿运脾为主药;辅以厚朴苦温除湿而散满,两药有协同作用;配陈皮理气以化滞,协厚朴下气降逆;以甘草、生姜、大枣调和脾胃,鼓舞其升发之气。全方合用,醒脾调中,使湿滞得化,脾气来复,为治疗脾胃不和、湿滞中焦之代表方。笔者以该方为主治疗小儿腹泻,略有心得,简述于后。


  偏湿型 湿浊停滞,中气受阻,因外邪而致者,加用藿香正气散;若秽浊偏重,呕恶烦躁,加用土茯苓、佩兰、郁金、竹茹、菖蒲等以辟秽化浊;若精神不振,面色少华,伴腹痛明显者,乃脾阳虚衰,宜加用理中丸等;若干呕肢冷,胸闷脉伏,乃气机失宣,加用辛开苦降的半夏泻心汤、玉枢丹等;若渴不欲饮,神困身重,为清浊不分,水湿不化,加用五苓散。


  秦某,男,3岁,2000年7月19日就诊。腹泻10余日,每日10余次,呈蛋花样,间有黏液,无臭味,小便少,发热恶寒,测体温38.2℃,腹胀,精神不振,面黄,皮肤弹性差,舌质淡,苔白腻,指纹淡青色泽不活。中医辨证为湿型泄泻,治宜利湿化浊兼解表邪,处方:苍术8g,厚朴6g,陈皮6g,藿香6g,云苓9g,柴胡5g,木香3g,生姜1.5g,大枣2枚,甘草3g,麦芽6g。3剂,精神好转,大便日泻7次左右,仍有黏液。加土茯苓10g,再进5剂,大便每日3~4次,略稀,去藿香、柴胡,再进3剂,大便成形,告愈。


  本例腹泻乃因消化不良,久则伤脾,清阳不升,复感外邪,发为湿型腹泻。用平胃散入中焦以治脾化滞,加藿香、柴胡,祛湿散邪,此安内攘外之法。


  湿热交阻 热与秽浊之气结于中下二焦,湿热合邪,宜用分利之法,使湿热各有出路,但应防邪去正伤,阴液亏损。若腹泻伴烦躁干呕,以清泄肠热为治,用平胃散加大黄、白头翁、黄芩;若外邪炽盛,内陷营分,热灼心包,神志不清,伴抽搐者应予急救中药扶正安中,清心开窍,以平胃散加至宝丹,或加独参汤,鼻饲;若口渴唇干,小便短赤,皮肤干燥,弹性甚差,舌红少苔,此热灼津伤,宜小剂平胃散合连梅汤;若壮热能饮,烦躁不安,属阳明化火,宜甘寒泄热,用小剂平胃散合甘露饮、三石汤加减;若大便滑泄无度,次数较多,宜固涩止泻,平胃散加芡实、石榴皮、伏龙肝、金樱子等;若日久阴阳俱伤,法当回阳救逆,当配用参附龙牡汤或生脉散等。此型应观察正邪孰多孰少,以便权衡用药。


  周某,女,10个月,2003年8月11日就诊。发热4日,伴腹泻呕吐,日泻10余次,呈喷射状,味臭色黄,夹有不消化食物。口渴,时有烦躁,小便短赤,面色无华,前囟凹陷,眼窝略凹,脉细弱而数,舌薄白腻舌质红,指纹紫暗色泽不活,中医辨证为湿热泻,治以清热扶正,解暑化湿,处方:苍术6g,厚朴6g,陈皮3g,石斛8g,云苓6g,藿香6g,太子参9g,生石膏15g,银花10g,车前子10g。服2剂热退,大便每日7~8次,稍黏。继服前方去生石膏,加麦芽8g。4剂,大便日行3~4次,再服3剂,诸症消失,大便如常。


  此例内伤湿滞,外袭暑热,暑热内蒸,湿热交阻,脾胃失于升清降浊,热运湿降,大便热臭,次数甚多。湿热久羁,阴液耗伤,宜养阴、清热、化湿并行,方能正胜邪祛。这里较难解决的是湿困和阴津耗伤的矛盾,只要合理解决了“利湿不伤阴,养阴不助湿”的矛盾,就能取效快捷。


  脾虚气弱 腹泻时间较长,正气已伤,脾胃首当其冲,此时阴阳失调,阴阳俱耗,消化机能未充,生化之源涸竭,最宜健脾益气,化湿通滞,敛阴生津,回阳救逆。宜用平胃散加四君子汤,或附子理中汤,或参苓白术散,或肾气丸。并可酌加伏龙肝、芡实、米壳、乌梅等固涩之品。


  肖某,男,8个月,2003年9月13日就诊。大便稀溏近3个月,每日4~6次,多见食后腹泻,大便色淡无味,时轻时重,纳食减少,偶有抽搐,3~5分钟即可缓解。刻下面色无华,神倦消瘦,皮肤弹性较差,舌薄白,舌质淡,指纹淡紫。中医辨证为脾虚泻,治宜健脾化湿、固肠止泻,处方:苍术8g,云苓9g,陈皮6g,厚朴8g,太子参8g,干姜3g,大枣2枚,诃子6g,肉蔻3g,赤石脂10g,木香3g,升麻3g。服3剂,上症减轻,大便每天3~4次,饮食略增,继服上方4剂,告愈。


  此例病程较长,脾胃虚弱,湿浊不运,正气已伤,阴阳未复,正不胜邪。故扶正为第一要务,但湿邪重浊,最易阻遏气机,使正气来复多阻。用药宜化湿健脾并用,理气固涩同存,才能清除肠垢,胃气转盛,脾运复常,腹泻即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