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缪希雍竹叶石膏汤证及承气汤证案

来源:网络
摘要:章衡阳铨部患热病,病在阳明,头痛,壮热,渴甚且呕,鼻干燥,不得眠,疹其脉洪大而实。医师曰:阳明证也。曰:葛根汤。曰:葛根汤非阳明药乎。...

点击显示 收起

   章衡阳铨部患热病,病在阳明,头痛,壮热,渴甚且呕,鼻干燥,不得眠,疹其脉洪大而实。仲淳故问医师。医师曰:阳明证也。曰:然。问所投药?曰:葛根汤。仲淳曰:非也。曰:葛根汤非阳明药乎?曰:阳明之药,表剂有二:一为葛根汤,一为白虎汤。不呕吐而解表,用葛根汤;今吐甚,是阳明之气逆升也,葛根升散,故用之不宜。白虎汤加麦门冬 竹叶,名竹叶石膏汤。石膏辛能解肌,镇坠能下胃家痰热;解肌 热散则不呕,而烦躁 壮热皆解矣。遂用大剂竹叶石膏汤疏方与之,且戒其仲君曰:王翦取荆非六十万人不可,李信二十万人则足矣。临别去,嘱曰:斯时投药,五鼓瘥;天明投药,朝餐瘥。已而果然。或谓:呕甚,不用半夏何也?仲淳曰:半夏有三禁,渴家 汗家 血家是也。病人渴甚而呕,是阳明热邪炽甚,劫其津液,故渴;火邪上升,故呕。半夏辛苦温而燥,有毒,定非所宜。又疑其不用甘草何也?曰:呕家忌甘,仲景法也。

   按:此证以壮热 脉洪大而实为主证(处方用药的方向),以头痛,渴甚且呕,鼻干燥,不得眠为附属症状(对症治疗 可治可不治——可随主证治愈而消失),方用竹叶石膏汤。葛根汤 白虎汤同是治阳明病的但功效相差很大,葛根汤 可鼓舞阳气,用于正气相对虚弱者以鼓邪外出。白虎汤 清散之方药,用于正盛邪实之证以散邪外出。王翦 李信之比恰倒好处。植根于经典的医生多有添一症则添一药的习惯,但添药不可妨害主证的治疗,半夏 甘草之禁寓意深刻。
 

医案之二

(一)高存之邻人卖腐者,伤寒发哕,两日夜不醒人事。其子乞方,仲淳问曰:汝父当时曾头痛 身热乎?曰:然。曰:曾服汗药乎?曰:未也。曾吐 下乎?曰:未也。仲淳因索伤寒书检之,其方类用干姜 柿蒂 丁香及附子等温热之药,末条仅载白虎汤一方。仲淳思之曰:伤寒头痛 身痛 口渴,本属阳明热邪,传里故身凉 发哕,未经汗 吐 下,邪何从而出?第二其人年老多作劳,故于白虎汤中加人参三钱。二剂立起。

  (二)姚平子伤寒,头痛,身热,舌上苔,胸膈饱闷,三四日热不解,奄奄气似不属者。一医以其体素弱,病久虚甚,意欲投参少许。仲淳叱曰:参一片入口死矣。亟以大黄一两,栝楼两枚,黄连 枳实下之。主人惊疑,不得已减大黄之半。二剂便通,热立解,遂愈。

   按:两案都为阳明变证。一为中虚外邪内陷:初病‘头痛 身热’而后‘身凉 发哕’为外邪入里,又因未经汗 吐 下可按阳明病治之,处方白虎汤加人参以补中气托邪外出。二为中焦邪实:‘舌上苔’苔厚为邪气甚;‘胸膈饱闷 奄奄气似不属者’为实邪阻滞 气机不得通降。故禁人参之助邪而以大黄下之,内含承气汤之意。中医治病辨证是关键,正邪虚实不分怎可开药?慎之!慎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