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李孔定运用通关丸经验举隅

来源:网络
摘要:通关丸,又名滋肾通关丸,出自《兰室秘藏》,方由黄柏、知母、肉桂组成,原主治“不渴而小便闭,热在下焦血分也”。后因进食羊肉,前述症状复作,继服前药无效,症状逐渐加重,小便不畅,时有烧灼疼痛,并牵扯小腹拘急疼痛,自觉尿道口似有物堵塞,整日行坐不安,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症见小便频数,量少不畅,烧灼状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通关丸,又名滋肾通关丸,出自《兰室秘藏》,方由黄柏、知母、肉桂组成,原主治“不渴而小便闭,热在下焦血分也”。李孔定主任医师善用此方化裁,治疗馒性尿路感染、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等,常以小茴香代肉桂,既能通阳化气,又无燥热伤律之弊,疗效颇佳。特选三例如下:

  1 尿道综合征

  周某,女,44岁。1997年11月6日初诊。2年前患者无明显原因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之症,服三金片、氟哌酸等药物好转而停药。后因进食羊肉,前述症状复作,继服前药无效,症状逐渐加重,小便不畅,时有烧灼疼痛,并牵扯小腹拘急疼痛,自觉尿道口似有物堵塞,整日行坐不安,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曾在市中心医院多次治疗,先后用抗生素口服、静注,并外擦百多邦、环丙沙星等软膏,症状均无改善。反复查常规、尿培养及阴道分泌物检查均未见异常。妇科检查:见尿道口充血、水肿,无新生物。西医诊力“女性尿道综合征”,欲切除尿道口肿胀组织以减轻症状,患者惧手术而前来求治于业师。症见小便频数,量少不畅,烧灼状疼痛,小腹胀痛,伴腰骰酸痛,阵作潮热,汗出,口渴欲饮,大便干结,数日一行。舌黯红,苔白少津,脉沉细。1年前已绝经。证属下焦湿热伤阴,兼肝肾不足,水不涵木,肝阳上亢。法当清热养阴,利尿通淋,滋补肝肾,平肝潜阳,业师以通关丸加减:药用黄柏30g,小茴香15g,知母30g,沙参30g,寄生50g,女贞子30g,石决明30g,郁李仁15g,赤芍50g,芦根30g,甘草10g。3剂后,小便畅通,次数明显减少,尿道口肿胀感及尿道灼痛减轻,大便转润,2日一行,舌上津回。久病初效,不宜改弦更张,仍守前法,原方去郁李仁、石决明,继进3剂,药后小便频急、灼痛之证得解,尿道口组织转为正常,仅感腰仍酸胀,舌淡红,苔白,脉细。遵吴鞠通“去邪务尽,善后务细”之原则,以二诊方去小茴香之温燥,加橘核15g行气,黄芪30g,白术15g益气扶正。继服5剂,诸恙悉除。

  按:本例为小便不利.尿道口组织肿胀,犹如《难经·关格论》云:“关则不得小便”。业师以通关丸加减治疗,取黄柏苦寒,善泻下焦之火,合知母滋阴清热;小茴香行气通阳化气,辅以滋肾平肝、养阴利尿、活血缓急之品,使肾气充,气化行,湿热清,而小便利,愈顽疾于转瞬。

  2 前列腺增生症

  张某,男,62岁。1997年10月19日初诊。诉小便余沥已6年。近2月来小便艰涩淋沥疼痛,夜尿频数达7~8次,B超检查提示为前列腺中度增生。服国产及进口西药均无显效,而欲求中医治疗。诊见舌黯淡,苔白厚少津,脉弦细。证属肾气虚衰,气滞血瘀,膀胱气化失司,湿热蕴结,业师予以清热益气、滋肾活血、软坚散结为治。药用黄柏30g,知母30g,小茴香12g,黄芪3Og,丹参30g,莪术30g,赤芍30g,海藻30g,枸杞30g,菟丝子15g,乌药12g,甘草10g。3剂后,小便通畅,疼痛缓解,夜尿减为3~4次,仍有余沥不净、分叉现象,守前方,黄芪量增为50g。继服20余剂,小便时无不适感,复查前列腺缩小,属轻度增生,遂将上方改为丸剂,长期服用,以资巩固。

  按:六旬老人,肾气已衰,气虚血行瘀滞而致前列腺增生,肾气虚衰,膀胱气化不利,湿热血瘀互结,而小便点滴难出。业师以通关丸清热除湿,化气通阳;丹参、赤芍、莪术、海藻活血软坚;枸杞、菟丝子、黄芪滋肾益气。气旺血行,膀胱气化正常,小便涩痛之症始能改善。

  3 非淋菌性尿道炎

  黄某,男,31岁。1997年11月14日初诊。诉小便频急疼痛2年余,尿道口时有脓性分泌物,微痒,查解腺支原体阳性,西医诊为“非淋菌性尿道炎”,曾用先锋霉素、菌必治等抗生索及干扰素,仅有暂效,停药不久则复发,并逐渐加重。现伴腰酸痛、梦多、小腹坠胀不适,精神不振,舌函红,苔黄厚,脉细弱。业师认为属浊毒内侵,化热伤阴,.日久伤肾入络,法当清热解毒,养阴利湿,滋肾活血。

  药用黄柏30g,知母30g,小茴香30g,萆薢50g,贯众30g,柳枝30g,大蓟50g,狗脊30g,杜仲30g,续断30g,丹参30g,红花12g,甘草10g。2日4剂。服5剂后前症显著减轻,苔转白润,浊热毒邪俱减,正气未可就复,仍守前法,前方去柳枝,小茴香减为12g,加黄芪30g增强其扶正托毒之力。继服10余剂,诸恙悉除,复查小便已无异常。嘱继服六味地黄丸1个月.至今未复发。

  按:非淋菌性尿道炎,其致病微生物较多,中医治疗首当清热解毒杀虫,以萆薢、贯众、柳枝、大蓟等效佳,同时配合通关丸使用,助阳化气,增强解毒之力,慢性反复发作者,须大剂重用,并输以补肾益气活血之品扶正,俾浊清毒净,气旺肾强,则邪不复侵。正如《内经》所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