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狐惑病辨治心法

来源: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
摘要:是因感受湿热毒气或虚火内扰而引起的口腔、眼、外阴溃烂为主证,兼见神志恍惚等表现的一种疾病,与西医的白塞氏病相近。祖国医学认为,此病是外受淫邪毒气,内因脏腑功能失调,湿热毒邪壅滞为患。其治疗初起以清热解毒利湿为主,以后可按虚实标本的不同而施治之。我院颜德馨教授以常法治疗外,另从气血乖违着眼,运用衡......

点击显示 收起

  狐惑首先载于张仲景《金匮要略》一书,即触于喉为惑,触于阴为狐之谓。是因感受湿热毒气或虚火内扰而引起的口腔、眼、外阴溃烂为主证,兼见神志恍惚等表现的一种疾病,与西医的白塞氏病相近。

  祖国医学认为,此病是外受淫邪毒气,内因脏腑功能失调,湿热毒邪壅滞为患。本病涉及脏腑肝脾肾三脏,早期多为热邪内扰、湿毒熏蒸,中晚期则以正虚邪恋或本虚标实并见。其治疗初起以清热解毒利湿为主,以后可按虚实标本的不同而施治之。关于此病西医尚无特殊疗法,近来中国有关治验的报道不断增多。我院颜德馨教授以常法治疗外,另从气血乖违着眼,运用衡法独辟蹊径,效果明显。以下分几方面介绍之。

  一、论病因,多以湿毒为患,常法清热解毒

  狐惑病的病因大多因湿毒为患,多由感受湿热毒气或湿浊内蕴,郁久化热或热病后余毒未尽与湿浊相合而致。热毒内壅,毒火熏蒸,结于脏腑。毒火扰及心神则神情恍惚,坐卧不宁;壅于脾胃则纳化受制而厌食恶心;毒火循经上攻于眼,下注于外阴而发为疮疡。颜老常谓:此乃肝家湿毒,习用清热解毒利湿之法,甘草泻心汤加减。颜老还喜用赤小豆当归散,方中赤小豆渗湿清热,解毒排脓;当归活血,去瘀生新,清凉解毒。内外同修也是常用方法,前阴溃疡用苦参煎汤熏洗,因其有杀虫解毒化湿之功。《别录》载:“苦参疗恶疾,下部蚀”。后阴溃疡用雄黄粉撒艾叶团上熏之,亦取其杀虫解毒。《别录》亦载:“疗疥虫蚀疮。”苦参与雄黄药理试验均证明对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从临床实践看,徐长卿与金雀根对本病较为有效,用量均在30克以上,可以推广。

  二、谈病机,有气滞血瘀,变法活血化瘀

  本病即因感受湿热而致,热邪侵犯,煎熬血液或热迫血动而溢出脉外,即可致瘀。《金匮要略·肺痈肺痿咳嗽上气病脉证治》云:“热之所过,血为之凝滞”。王清任《医林改错·积块论》云:“血受热则煎熬成块”。临床可见肢体肿胀,巩膜瘀丝,肌肤甲错和色素沉着,运用“衡法”调其血气而致和平,采用活血化瘀方药。

  三、辨病位,从肝经着手,运用龙胆泻肝

  肝开窍于目,狐感病因湿热不得宣泄,上攻于目,而出现红肿羞明,但眼部症状出现较晚,多采用温清饮以养血活血,清热解毒。颜老抓住一个“肝”字,运用龙胆泻肝汤,苦寒直折。既清泄肝火,又利下焦湿热,并可酌加菊花、决明子、青箱子、通天草等。如兼见尿涩痛、淋浊、尿血、阴肿、阴痒,更有一举两得之功。如目痛较剧,可用犀角、羚羊角,多用粉剂吞服。以上介绍的是颜师治疗狐惑之法。兹举二验案以说明之。

 (以上经验仅供医师同道参考)

作者: 颜德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