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补消法治食管贲门失弛缓症

来源: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
摘要:食管贲门失弛缓症是食管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的一种疾病,其主要特征是吞咽时食管下端括约肌不能正常地松弛,以致食物不能顺利地通过该处,滞留于食管内,逐渐引起食管肥厚、扩张以至扭曲等变化。胃上脘包括解剖上的食管、贲门区。...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贲门失弛缓症是食管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的一种疾病,其主要特征是吞咽时食管下端括约肌不能正常地松弛,以致食物不能顺利地通过该处,滞留于食管内,逐渐引起食管肥厚、扩张以至扭曲等变化。症状有咽下困难,食物反流和下端胸骨后疼痛。目前对其病因尚未探明,除饮食调护外,治疗包括药物、扩张术及外科手术三类。但难以根治。

  本病与《金匮》水气病篇“心下坚,大如盘,边如旋杯”之心下水气坚凝证绝相类似。余五十岁时曾罹此病,海上名医有主用左金、胃苓法者,又有主投旋复代赭汤者,偶尔小可,甚至用到十枣丸,终鲜成果,以屡治不效。考虑到病之源总缘脾胃受损,水饮凝结,似当下而不可下,以坚大而不满痛,是水气虚结,取攻法则益损其不足,而补之又多邪气恋膈,遂用辛开苦降以宣化气机之法,用白术,枳实,水煎服,补正以破坚,行气而开结,大气一转,其气乃散,一补一消,竟得大效。药后嗳气、泛漾先止,痰涎继消,未逾月,即平安如初,经年未作。

  古人所指心下疾,大多系胃脘病。胃上脘包括解剖上的食管、贲门区。脾胃受损,则饮入之滞而不消,痞结为坚,必强其胃气,坚凝可望消解。白术健脾强胃,枳实消痞,散气即所以逐停水,枳实白术汤以汤荡涤之,改汤为丸,以丸消磨之,各具深意。明代王节斋《明医杂著》云:“人不惟饮食不节,起居不时,损伤脾胃,胃损则不能纳,脾损则不能化,脾胃俱损,纳化皆难。元气斯弱,百邪易侵,而饱闷、痞积、关格、吐逆、腹痛、泄痢等症作矣。”余好杯中物,酒湿本重,既损脾胃,尅伐终非所宜,前医所投,近是而实非。故白术、枳实二味,补消合德,补中有消,消中有补,诚医中之王道。

  (以上经验仅供医师同道参考)

作者: 颜德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