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标本同治斑秃愈

来源: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
摘要:斑秃,中医名为“油风”。油者,毛发脱落部皮色光亮如涂油然。风乃点明病因病机,毛孔开张,邪风乘机袭入,以至风盛血燥,不能荣养毛发,或干焦成片,或纷纷脱落,或痒如虫行。以内治其本,外洗理标的方法治疗斑秃22例,全秃1例,均收到满意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斑秃,中医名为“油风”。油者,毛发脱落部皮色光亮如涂油然;风乃点明病因病机,毛孔开张,邪风乘机袭入,以至风盛血燥,不能荣养毛发,或干焦成片,或纷纷脱落,或痒如虫行。

  本病起病突然,合“风者善行而数变”的特点,皮肤油光,发脱成片,甚至累及眉、须、腋毛,风淫有肃杀之气,如秋冬树叶之凋零;肤痒如虫蠕蠕然,血虚风动之象,凡痒处多有即将暴落之势,一如枯叶风吹瑟瑟飘落。究其病根,属血虚腠理失密,风邪客乘,加之心肾不交,肝失调达,即所谓精神过度紧张或受刺激者,风气莫制,血少滋荣,发失所养,在短时间内形成班驳光秃,自与其它脱发病机不同,俗称“鬼剃头”,只因莫名其故,使治疗上产生了难度。临床习用滋育肝肾、养血祛风之法。内服神应养真丹(《外科正宗》方)。

  辅以外洗“香艾汤”其效益显,水300ml,煎煮20min,淋洗之,日二行,每剂可用二天。实验揭示本方具有抗菌、抗过敏及类激素样作用。以内治其本,外洗理标的方法治疗斑秃22例,全秃1例,均收到满意效果。

  

作者: 颜德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