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车前子治高血压

来源: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
摘要:高血压为常见病,而较理想的除压药尚付缺如。由于“双氢克尿塞”的利尿降压,联想到车前子也不妨一试,往年笔者曾以单味车前子临床观察五十例,尚属满意。考车前子《神农本草经》主:“利小便,久服轻身耐老”。《名医别录》称车前子能治“鼻衄、止烦、小便赤、下气”主治证状亦多符高血压病的病理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为常见病,而较理想的除压药尚付缺如。由于“双氢克尿塞”的利尿降压,联想到车前子也不妨一试,往年笔者曾以单味车前子临床观察五十例,尚属满意。

  考车前子《神农本草经》主:“利小便,久服轻身耐老”;《本草纲目》:“除湿痹,明目,去肝风热毒,止脑痛泪出,除心胸烦热”。《名医别录》称车前子能治“鼻衄、止烦、小便赤、下气”主治证状亦多符高血压病的病理表现。

  车前子性寒下气,故能愈肝风、除烦热。临床中未有不适反应,现代药理认为,钠的新陈代谢与高血压发病有关,车前子利尿的同时,亦排泄钠、钾,观察中治疗前後比较,场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可证此说有临床依据。日人高桥统闾氏认为车前草素能兴奋副交感神经,阻抑交感神经,由此使末稍血管扩张道致血压下降。中药疗效奇妙之不可议者甚多,正有等发掘。单味车前子治疗高血压的报导尚未之见,颇堪研讨。

  (以上经验仅供医师同道参考)

作者: 颜德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