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水肿医案一则

来源:安康中医
摘要:脉症合参,浮主风,濡主水,水渍膜腠,故发肿而微胀,风袭皮毛,故恶风而无汗,此仲景所谓风水肿也。净麻黄3克,光杏仁9克,新会皮4.5克,浙苓皮12克,生桑皮9克,冬瓜皮9克,生姜皮3克,,葱须0,6克复诊,1剂即周身汗出溱溱,浮肿骤退。轻可去实,麻黄葛根之属。药用之妙,主要在于麻黄,不仅能开肺发汗,、使水气从皮肤排泄,......

点击显示 收起

胡XX,女。

平素嗜烟肝旺,且有痰红,壬寅产后患此病,实因早浴而起。恶风无汗,头面独肿,四肢亦肿、腹微胀而尿少。脉浮濡,苔薄白滑。脉症合参,浮主风,濡主水,水渍膜腠,故发肿而微胀,风袭皮毛,故恶风而无汗,此仲景所谓风水肿也。以麻杏开肺发表为君,五皮达膜消肿以佐之。

净麻黄3克,光杏仁9克,新会皮4.5克,浙苓皮12克,生桑皮9克,冬瓜皮9克,生姜皮3克,,葱须0,6克

复诊,1剂即周身汗出溱溱,浮肿骤退。不事调理善后,反而不知节食,芥辣、鸡香、冰酒恣食无忌。越数日,肿复发,来诊有微词,从脉舌审知其情,切责之,其亦愧服。遂仿原方加减以调治之。

方药:生桑皮9克,浙苓皮9克,新会皮4.5克,大腹皮9克,莱菔子6克(炒),苏噜子6克(杵),冬瓜子12克,枳棋子12克

连服3剂,小水畅解,肿遂渐退,胃动纳馨而痊。

(按语)本证属风水,治以祛风行水,方用五皮饮加麻、杏,徐子才谓:‘轻可去实,麻黄葛根之属”。药用之妙,主要在于麻黄,不仅能开肺发汗,、使水气从皮肤排泄,其余力尤能通利水道,使水从小便排泄。

作者: 佚名 2007-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