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李鲤三步疗法治疗老年痴呆经验介绍

来源: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李鲤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内科临床40余年,学验俱丰,尤其是在研究治疗老年痴呆方面造诣颇深。李老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总结出了本病的一般治疗规律,根据发病机理贯彻辨证论治精神,创立了治疗老年痴呆病三步疗法。1对老年痴呆病机的认识本病多由髓减脑消、神机失用所致,是以呆傻愚笨为主要表现的神志疾病。2三步疗法2.1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李鲤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内科临床40余年,学验俱丰,尤其是在研究治疗老年痴呆方面造诣颇深。李老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总结出了本病的一般治疗规律,根据发病机理贯彻辨证论治精神,创立了治疗老年痴呆病“三步疗法”。笔者多次聆听李老教诲,并验之于临床,获效颇佳,现介绍如下,仅供同道参考。1  对老年痴呆病机的认识

    本病多由髓减脑消、神机失用所致,是以呆傻愚笨为主要表现的神志疾病。李老将本病病机概括为3个方面:①情志不遂,五志内伤,元神被扰;②痰瘀阻络,清气不升,元神失濡;③心血不足,肾精衰少,元神失养,而脑髓渐空,致智能减低,动作不灵发为呆病。病性以虚为本,以实为标,临床多见虚实夹杂证。

2三步疗法2.1和中化痰以滋化源

    该法目的是使元神得养。中焦为生化之源,亦为生痰之源。瘀血内生阻滞脉道,使气血运行不畅,清阳不升,元神失养而发为痴呆。中焦健运痰无以生,气血充盈元神得养,则痴呆可愈。此法适用于符合痴呆诊断,兼有纳呆、胸腹胀满、舌苔厚腻、脉弦滑的患者,方选保和汤加远志、郁金、石菖蒲。苔黄腻者加胆南星、黄连、天竺黄;苔薄黄者加炒枳实、竹茹;纳差者加炒鸡内金、焦麦芽等。

2.2化痰祛瘀疏通经络

    该法目的是使元神得濡。痰可使血行粘滞,脉道变细,血行不畅,由痰阻而渐至血瘀,痰瘀互结,血行不利,清气不能上荣于元神之府,故而生痴呆之疾。此法适用于符合痴呆诊断,兼有面色黯滞不泽,舌质紫黯不华,舌底脉络迂曲或有瘀点,脉沉涩或弦细,及患有高脂血症、高粘血症、红细胞聚集症或颈椎骨质增生者。常用方剂为保和汤合荆菊四物汤(四物汤加蔓荆子、菊花)加丹参、桃仁、红花。舌尖红、心烦不宁者加焦栀子、牡丹皮;大便干者加生大黄(后下);睡眠差者加紫石英、甘松等。2.3补益脑髓增进智能

    该法目的是使元神功能恢复。经过前二步的治疗,患者饮食增进,脉道渐通,则虚者可补。在补的同时,并要兼顾痰瘀这两大病理因素,随证治之。肝肾亏虚偏于阴虚者,用左归丸;偏于阳虚者用右归丸;补肾益精用还少丹。

    上述三步疗法步步相连,丝丝相扣,察痰瘀之轻重,顾胃气之强弱,畅脉络以行气血,补肝肾以益脑髓,标本同治,虚实兼顾。3典型病例

    患者,男,65岁,2002年4月5日初诊。患者于几天前因家事不和,情志不遂,渐至头晕头蒙,双下肢软弱,行走无力,不欲言语,两目无神,表情呆滞,反应迟钝,计算力、判断力、记忆力

减退,纳差脘胀,大便不畅,数日一行,口角流涎,.舌质黯红rl厚腻,脉弦滑。测血压160/100mm Hg。头部cT示:①多发性脑梗死;②左侧基底节软化灶;③脑萎缩。追问病史,患者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分别于1999、2000年患脑出血、脑梗死经治疗,肢体功能恢复正常,但记忆力、判断力、计算力逐渐减退,此次发病,乃因情志不畅,肝失疏泄,气滞痰生,壅阻中焦,清气被遏,元神失养,发为痴呆。辨证为风痰瘀阻,脑脉不通,元神失养。治以理气化痰、祛瘀通络。方用保和汤加减。药用半夏10 g,陈皮15 g,茯苓30 g,焦三仙各15 g,炒莱菔子15g,天麻12 g,石菖蒲12 g,远志12 g,郁金15 g,丹参20 g,僵蚕15 g,蝉蜕15 g,海浮石20 g,桑寄生20 g,鸡血藤20 g。每日1剂,水煎,分早、中、晚3次温服。   

    二诊:服药15剂,患者头晕、头蒙减轻,饮食增加,大便1日一行,口角时而流涎,走路较前有力,言语增多,时有心烦不宁,舌质黯红,苔白稍厚,脉弦滑。测血压150/100 IIlIn Hg。上方去蝉蜕、海浮石,加珍珠粉(冲服)3 g,远志、川贝母、当归各15 g。煎服法同前。   

    三诊:服上方20剂,患者头晕、头蒙消失,饮食及大便正常,走路平稳,记忆力、计算力较前好转,言谈交流,思路清晰,舌质黯红,苔薄白,脉弦细。测血压140/90 fIl『rI Hg,痰浊已去,肝肾阴虚之象已显。治以补益肝肾、和血通脉,佐以健脾益胃。方用左归丸加减。处方:熟地黄20 g,生山药30 g,山茱萸12 g,枸杞子15 g,怀牛膝15 g,丹参20 g,郁金15g,桑寄生12 g,鸡血藤20g,天麻12 g,黄精15 g,珍珠粉(冲服)3g ,何首乌20g,茯苓15 g’砂仁10g,当归12 g.远志10g.煎服法同前。

    四诊:上方连服30剂,患者两目有神,反应较前灵敏,表情自然,记忆力、判断力、计算力明显好转,行走自如。为巩固疗效,守上方加牛黄、麝香、三七、鹿茸、紫河车适量,诸药研粉制成丸剂,每次6 g,每日3次,连服3个月。随访2年余,状态稳定,计算力、记忆力、判断力基本正常,肢体活动自如。

    按:本例患者年逾花甲,肾气日衰,且发病前已有脑出血、脑梗死病史,脑髓受损,元神被扰。此次发病,乃情志不遂,肝失疏泄,气机郁滞,乘脾犯胃,痰浊内生,清阳之气被阻,元神失养,神机失用,而致呆傻愚笨。初以保和汤化裁,健脾运胃,以绝生痰之源;佐以活血化瘀之品,以畅气血运行。待痰浊渐去,遂以活血通脉而气血充沛,滋补肝肾以益脑髓,元神得养,呆病渐愈。后加麝香、牛黄、三七、鹿茸、紫河车制成丸剂,取“丸者缓也”,一则服药方便,二则缓慢调理,以彻底清除痰浊瘀血.并可健脾益胃、培补真元。

 

作者: 佚名 2008-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