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孔伯华医案外科系列之鼻痔

来源:www.tcmer.com
摘要:生石膏五钱炒甜葶苈三钱生桑皮三钱滑石块四钱苏梗一钱辛荑三钱酒黄芩三钱地骨皮三钱杏仁泥三钱槐花三钱炒栀子三钱全栝楼六钱川牛膝钱半薄荷三钱知母三钱荷叶一个犀黄丸六分(二次吞下)外用药:葛根三钱研细末,和膏常搽鼻孔中.(按)吴鞠通先生治温而咳之初起者,最忌泻白散,其论不为无见。...

点击显示 收起

贺男  九月十一日
   
肺经为湿热所郁而成鼻痔,业经溃破,涕中带血,耳窍亦闭塞,病在上焦,脉象滑数兼弦,当用辛荑清肺法加味。
    生石膏五钱    炒甜葶苈三钱  生桑皮三钱
    滑石块四钱    苏  梗一钱    辛  荑三钱
    酒黄芩三钱    地骨皮三钱    杏仁泥三钱
    槐  花三钱    炒栀子三钱    全栝楼六钱
    川牛膝钱半    薄  荷三钱    知  母三钱
    荷  叶一个
    犀黄丸六分(二次吞下)
    外用药:葛根三钱研细末,和膏常搽鼻孔中.
   
(按)吴鞠通先生治温而咳之初起者,最忌泻白散,其论不为无见。但此案以辛荑、薄荷芳开其上焦,苏梗亦通上焦之阳气,栀.芩、知,膏是方中偏苦偏寒者,滑石利六腑之涩结,配槐花、牛膝而走下,荷叶清上,杏仁利肺气,栝楼润大肠,尤是桑皮,地骨皮和葶苈泻肺引入深处。些许犀黄丸,皆作内服,外用葛根。纵观全方标本同求,鼻痔愈矣。肺络清,不使邪害于其中,故不比泻白散用于外感温邪初起之咳,学者当究其中之奥.

作者: 2008-6-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