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名家医案

任世玉老中医临床经验撷英(胃痛、头痛等)

来源:www.tcmer.com
摘要:任世玉老中医,上世纪50年代求学于省中医学校,毕业后一直悬壶于陇南,行医40多年,以其治学严谨,屡起沉疴痼疾,而享誉当地医界。故任老先生常用温胆汤、柴胡疏肝散、六君子汤三方化裁使用,并对胃痛明显而兼瘀阻者,加蒲黄、五灵脂、延胡索、白芍。3治头痛擅用虫药取效www。com中医人收集整理对临床常见头......

点击显示 收起

任世玉老中医,上世纪50 年代求学于省中医学校,毕业后一直悬壶于陇南,行医40 多年,以其治学严谨,屡起沉疴痼疾,而享誉当地医界。先生虽身出中医学界,但不排斥西医,先生常言中医参天地之变化,从宏观整体入手,辨证施治;西医依其显微所见,从微观系统细胞切题,因病施药。中西医各有千秋,中西互补,相得益彰,不可厚此薄彼。现将平素随老先生诊治所得,略拾一二,介绍如下:

1 治胃缓证重用炒枳壳、炒枳实www.tcmer. com中医人收集整理

胃下垂患者,临床多表现为形体消瘦,面色萎黄,纳少神疲,脘腹胀满,下腹坠胀,劳倦久立其状更甚,大便溏软或便意频频而不畅,腹诊见腹壁松弛,触之柔软,按之可触及脊柱,舌质淡边有齿痕,脉沉弱无力。此类病人多因长期饮食失调或七情劳倦内伤,损伤中气,升降失和所致。《灵枢·本藏》篇云:“脾应肉,肉坚大者,胃厚;胃麽者,胃薄;肉小而麽者,胃不坚,肉不称身者,胃下,胃下者,下管约不利;肉不坚者,胃缓。”说明此病之病理特征是肌肉不坚,故治当健脾胃,坚肌肉为主。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时重用炒枳壳、炒枳实。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此药对胃肠道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使其蠕动增强,从而达到消痞胀,坚肌肉的作用。同时患者平素应加强腹部肌肉的锻炼,多做仰卧起坐,餐后不宜剧烈劳作,静卧半小时并自行按摩上腹部,配合药力,以达到坚肌肉之效。www.tcmer .com中医人收集整理

案王某,女,46 岁,农民。近3 年来时感脘部坠胀,食后劳累后尤甚,形体消瘦,纳少懒言,不耐劳作,便溏数日一行,腹壁驰软,舌淡,脉沉弱无力,上消化道钡餐透视提示:胃小弯在髂嵴线下12 cm。治以健脾胃,坚肌肉。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并配合上述辅助治疗。处方:炙红芪24 g,白术20 g,当归10 g,陈皮10 g,柴胡6 g,升麻6 g,焦神曲15 g,焦麦芽15 g,焦山楂15 g,炒枳实15 g,炒枳壳24 g,桔梗8 g,红枣4 枚,生姜3 片,当归12 g,炙甘草6 g。上方加减用药约3 个月,诸症消失,疾病告愈,经钡餐检查示,胃小弯在髂嵴线水平位置。

2 治胃脘痛巧妙增损防传变www. tcmer.com中医人收集整理

慢性胃炎临床多见,属中医“胃脘痛”之列,此病的发生多因寒冷伤食、气郁脾伤等致,因脾气主升,胃气主降,肝主疏泄,升降失常,气机逆乱,为本病的基本病理。而临床见症中,肝胃不和、脾胃虚弱最多见。故任老先生常用温胆汤、柴胡疏肝散、六君子汤三方化裁使用,并对胃痛明显而兼瘀阻者,加蒲黄、五灵脂、延胡索、白芍;胃脘灼痛者加黄连、炒栀子、吴茱萸;反酸者加瓦楞子、乌贼骨;合并溃疡者加乌贼骨、白及、浙贝母;病检结果发生肠化生现象者,加龙葵、白花蛇舌草、重楼之类,以防癌变,促其逆转。此为“见肝之病,知肝传病”的具体体现。案王某,男,54 岁,1986 年9 月21 日就诊。胃脘胀痛4 年,时轻时重,屡发不已,面色不华,形瘦神疲,舌淡苔白腻,脉细小弦。胃镜检查及病检报告示:胃体中度慢性萎缩性胃炎,伴重度肠腺化生;胃窦中度慢性浅表性胃炎,局部腺体减少。证属脾胃虚弱,升降失和。治当健脾和胃。方用六君子汤合温胆汤加减:党参12 g,炒白术15 g,茯苓12 g,陈皮15 g,蒲黄10 g,五灵脂10 g,枳壳15 g,焦神曲20 g,焦麦芽20 g,焦山楂20 g,白花蛇舌草30 g,龙葵10 g,延胡索15 g,当归10 g,法半夏10 g,炙甘草4 g,大枣4 枚。上方服用月余,脘痛减轻,精神转佳,面色转润,改汤剂为丸药,缓缓图之。3 个月后胃镜检查示:慢性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中度肠腺化生,轻度典型增生。原方出入加减续服,以期更大功效。

3 治头痛擅用虫药取效www.tcmer.com中医人收集整理

对临床常见头痛反复发作,或左或右,走窜不定,经年不愈,多项检查均未发现器质性病变者,任老先生擅用地龙、全蝎、蜈蚣等虫类药物搜风止痛治之而取效。案患者,女,38 岁,2007 年12 月6 日就诊。患者偏头痛10 余年,每因情志不遂、感寒受凉而发,头昏头胀,恶心欲吐,多方治疗效果不显,舌淡暗,舌底脉络纡曲,苔白腻,脉沉弦。治以行气活血,解痉止痛。药用:桃仁10 g,川芎12 g,赤芍12 g,白芍12 g,当归12 g,茯苓15 g,钩藤15 g,全蝎3 g,蜈蚣3 条,桂枝12 g,连用2 周,痛势大减,后予丸剂,缓缓图功而愈。

4 治产后感冒身痛逐瘀汤见长

孕产之妇,10 月怀胎,全赖精血充养,娩后之初,百骸空虚,护理不当,易招虚邪贼风之袭,而感全身酸痛不适,汗出连连。此当为气血亏虚,卫外不固,病邪侵袭肌表,留着经络所致。当益气血固其本,祛病邪治其标。方用身痛逐瘀汤加减。案患者,女,26 岁,1997 年11 月21 日诊。患者产后月余,诊前1 周因晾晒尿布而受凉,自觉全身酸痛不适,汗出恶风,舌淡脉虚浮,曾服数剂中药不效。今予补益气血,调和营卫。药用身痛逐瘀汤合桂枝汤加减:生黄芪20 g,羌活、独活各6 g,秦艽10 g,香附12 g,当归12 g,川芎8 g,白芍10 g,桂枝10 g,千年健15 g,生姜2 片,枣4 枚。3 剂而愈。

作者: 2009-3-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